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针对宅男宅女 厦门食杂店发起“网店运动”(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10日17:15
宅男宅女正在形成一个不可忽视的商机———“懒人经济”。

  想买堆零食;想买几个鸡蛋、几根葱、几条鱼、一把青菜,自己做顿饭,懒得出门,打电话给社区食杂店,却看不到实物,不知道该挑什么。现在,厦门一些食杂店、小超市看中了这些足不出户却懂得享受生活的宅男宅女制造的商机,开始自办网站开网店,悄悄向网站进军,在网上卖食杂,卖菜卖肉。

  有专门的网站名,可以浏览琳琅满目的商品信息,可以用网上银行支付等。借助着网店这把火,食杂店、小超市能否烧出一片新天地?他们的经营状况又如何呢?

  食杂店、小超市开网店

  昨晚(11月9日)9:30,江头吕厝以琳食杂店内,老板小徐从网上收到一个订单:一个住在思北的人要买一条台湾香烟。为了这条烟和客户,他立刻骑电动车出发,来回花了一个多小时。

  早在2005年,小徐就开始操办网站。他的文化只有初中水平,当时还不懂得电脑怎么开机。为此,他先自己摸索,接着把妹妹送去学电脑。2007年10月网站终于建起来,名叫“厦门店铺网”。

  江头菜市场附近,大学本科、30岁的年轻人小陈,也办了一个属于自己的网站———“厦门小蜜蜂淘菜网”,专门送菜上门,2008年9月开张。据了解,有些水果店也开始办网站。从在网上贴信息、付钱给大型网站做广告,到自己单干建网站,小小食杂店的“野心”正在扩大。

  网上食杂店艰苦度日

  办网站的成本不高,和淘宝上的网店不一样,食杂店办网站最大的优势是现实生活中有实体店,出了事找得到人,但它的代价是,要店租、税收、人员、交通等成本。

  “厦门店铺网”面向岛内是50元起送,50元以下加2元配送费,24小时不关门。小徐说,刚开张时知道的人不多,2007年网站的营业额为零,2008年有所起色,两三万元。“有时不赚钱,但考虑到要扩大影响,我们一定会送。”小徐解释,为了一条香烟跑一个多小时的事常有,幸好他在人力成本上比较节省,基本上都是自家人在打理,弟弟、妹妹、妻子等。

  “小蜜蜂淘菜网”刚开始是零售蔬菜水果,利润非常低,负责人小陈坦承,从去年9月份至今年9月份的一年时间,每个月都亏本几千元钱,无奈,他只好把实体店关掉,改租了一间办公室。

  改变策略能否求得生机?

  在点点滴滴积累客户的基础上,今年,“厦门店铺网”的经营量猛增,从两三万元提高到七八万元。它主打的台湾特色商品受到欢迎,竟“远销”到江苏、山东、北京、上海、广西、海南等地。

  在零散的菜卖不下去的情况下,“小蜜蜂”的6个创业者三个月前改变思路,改卖加工后的“配套菜”,比如水煮活鱼,把鱼洗了、切了,配上配料出售,39元起送,价格提高后,10月份微有盈利。

  “其实我很怕宣传,一宣传大家都知道,就会争相模仿,今年就有人建了一个网站,和我的网站差不多,到时就没有优势了。”小徐担忧地告诉记者,社区食杂店面向附近社区,如何走出去是个困境。

  那么,食杂店+网站的新模式,到底能闹多大动静?能给商家带来多少利益?

  声音

  有特色就能做大

  徐清火(厦门店铺网负责人):台湾商品占了我60%-70%份额,我觉得,最重要的是要有特色。为什么别的社区市民要找我买台湾香烟,不是因为我离得近可以送货上门,而是因为别的地方没有;省外的客户下订单,也是冲着台湾特色。我们这一代的人没有网络下订单的习惯,下一代会养成这种习惯,所以我觉得食杂店和小超市要办网站,而有特色是网店生存下去的一个方向。

  懒人经济有很大空间

  陈建强(小蜜蜂淘菜网负责人):要做大是有条件的。首先,卖的东西要有一定的附加值,比如我们原来卖菜,现在卖半加工的配套菜,附加值提高了。其次,要有定向的客户群体,我们针对的是宅人群体,也就是现在说的懒人经济。岛内每1000户家庭里,每天只要有一户向我们订菜,一年的营业额可以达到至少100万元。

  老老实实开社区店

  张先生(某食杂店老板):不会懒成那样吧,下楼买点东西也懒得动吗,或者连打个电话,让小弟送货都懒得做吗?我不相信宅男宅女懒到这个地步了。我觉得食杂店走网店的路子没有走社区店的路子来得实在。大部分的社区居民还是会选择亲自到店里选购东西。我现在还不担心网上食杂店会对我造成冲击。但我会关注这件事情。如果确实有生意,我也会考虑开一家网上食杂店。

  立场

  食杂店+网络是大势所趋

  厦门悍达投资王志龙先生认为,网站的好处是可以看图片,查看更加详细的信息,消费者不用到店里看,可以在网上先浏览。但相比较起来,这样的工序比较麻烦,还不如给个电话。社区食杂店、小超市只能服务到区域的一部分,局限性很大,有特色最好,但总体来说占的市场份额不会太大。如果要办网站,还不如办一个公共平台网站,让各种商店都加入到这个平台上。

  厦门房地产联合网总经理章卫国先生则表示,食杂店+网络的模式挺新鲜的,这是大势所趋。现在中国的网民是3.8亿,未来的3-5年将进入全民网络时代,各行各业和网络都会有一个融合。

  食杂店、小超市办网站,等于是提早介入,培养市场,这是一条必经之路,不能一开始就期望它能带来多少效益。但是要办好,必须注意如何节省成本、走出特色和树立诚信让老百姓放心。(吕寒伟文/图) (来源:海峡导报)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