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诺贝尔奖得主谈中日联手创建“亚元”的可能性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10日17:34
  中新网北京11月10日电 (记者张子扬)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罗伯特·蒙代尔10日在北京出席“2009诺贝尔奖获得者北京论坛”回答现场提问时指出,亚洲要建立统一的区域货币,必须依赖于政治条件作保障。亚洲有两大国家——中国和日本,如果两者愿意携手合作,就有可能产生统一的区域货币;如果这两个国家不能相处,也就不可能有共同的货币。

  罗伯特·蒙代尔说,如果经济条件具备了,还要看政治条件是否具备。“例如在1969年的时候,有人让我预测需要多长时间,才能创建欧洲的统一货币。我说创立货币区当然需要技术条件作保障,可能需要至少三个礼拜,然而这一等就是30年,直到到1999年才实现”。

  罗伯特·蒙代尔向在场的中外学者和听众解释说:当时说三个礼拜,实际上有两个因素。第一是因为法国和德国没有达成共识,阻碍了欧元形成。第二是在1969年时,欧洲国家许多还使用固定的汇率制度,他们没有共同的利率和汇率,直到1971年这个体系瓦解,他们重新又各自为政,经过了很长时间,才重新把政策协调起来。所以从政治上、经济上来看,当时建立欧元区非常困难。而美国在当时是具有指导地位的,具有霸权色彩。但在亚洲,美元没有这样强势。美国GDP是当今世界经济的23%,日本是7%到8%,中国是7%,2011年可能超过日本。所以,亚洲能否建立统一的货币,就要看中国和日本这两个大国的和睦程度。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