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朝韩交火海军舰艇交火 > 09朝韩交火评论

朝韩交火与奥巴马访亚关系大 争取美国注意力

来源:重庆华龙网
2009年11月10日19:05

  朝韩交火与奥巴马访亚关系大 争取美国注意力

  大洋网讯 11月10日,韩国和朝鲜海军在西部海域的“北方界线”附近交火,鉴于美国总统奥巴马不日将展开东亚之行,有关地区安全问题的讨论骤然升温。朝核问题专家龚克瑜认为,朝韩在有争议的“北方界线”附近发生冲突已有多次,2002年6月29日的交火也十分激烈。但是现在的时机十分敏感和微妙,朝核问题一直陷入僵局,而奥巴马很快会对韩国进行首次国事访问,就朝核问题、美韩关系深入交换意见。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亚太研究室副主任、朝核问题专家龚克瑜分析,首先,对朝韩海上交火这样的偶发事件来说,偶然性中也有必然性,其根源是朝韩的军事对立和地区安全机制的缺失。朝韩双方关系的紧张和对立造成半岛局势草木皆兵、风声鹤唳,稍有风吹草动就会演变成一场人员伤亡的悲剧事件。

  其次,朝韩都把事件的责任推给对方,都认为是对方在海上进行挑衅才造成的。站在朝韩两国的角度来说,自然都会认为对方有充分的理由来搅局,破坏半岛稳定和安全。在朝鲜看来,韩国为强调美韩同盟的重要性,势必要制造紧张气氛来使奥巴马认识到半岛局势的紧张和维护美韩同盟的必要性和紧迫性。而在韩国看来,朝鲜更是为了吸引美国注意力,强调自己的军事能力,要美国不要忽视自己,从而为其在朝美双边谈判中谋求更多的筹码和利益。

  朝鲜一直等待与美国的双边会谈,还表示将根据会谈进展决定是否回到六方会谈,把球踢给了美国,但是最近美国似乎忙不过来,并没有给朝鲜明确的回音,朝鲜自然希望能够逼美国回到谈判桌上。

  “不管双方如何判断对方的意图,从某种意义上来讲,朝韩都不会自取灭亡,也不会同归于尽,双方当然不会剑拔弩张到将海上冲突这一事态恶化升级。”龚克瑜说。(龚力)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