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最高法院出台司法解释惩治洗钱犯罪活动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10日21:05
  新华网北京11月10日电(记者邹伟、隋笑飞)为依法、有效惩治洗钱,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犯罪所得收益,资助恐怖活动等犯罪活动,最高人民法院10日公布了《关于审理洗钱等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该司法解释自2009年11月11日起施行。

  拘留所条例公开征求意见

  中标6.5亿需付1900万好处费?

  格力诉广州市财政局:格力要求“晒”标

  重庆今年已查处19名厅局级官员

  贪官为啥会有陪床的“干女儿”?

  《解释》分五条,共规定了五个方面的问题。

  其中,第1条明确了洗钱犯罪中“明知”要件的具体认定意见;第2条对刑法第191条规定的“其他方法”进行洗钱的行为予以了细化规定;第3条明确了刑法第191条、第312条、第349条三个洗钱犯罪条文之间的关系和处罚原则;第4条提出了上游犯罪未经刑事判决确认的洗钱犯罪案件的处理意见;第5条对刑法第120条之一规定的“资助”和“实施恐怖活动的个人”两个概念进行了解释。

  据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发言人王少南介绍,经过较长时期的持续立法努力,以1997年刑法规定洗钱罪、2001年规定资助恐怖活动罪、2006年规定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犯罪所得收益罪为重要标志,当前我国已经建立起了相对完备的打击洗钱、恐怖融资犯罪活动的刑事法律体系,基本实现了国际公约文件规定的国内立法转化。

  同时,公安、司法机关也不断加大对于洗钱犯罪的打击力度,近年来在打击毒品犯罪、走私犯罪、黑社会性质的组织犯罪、腐败犯罪等领域的洗钱犯罪活动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2005年至2008年,依照刑法第191条、第312条、第349条被定罪处罚的犯罪人数每年均达1万余人。尤其是在2006年《刑法修正案(六)》颁布实施之后,以刑法第312条追究刑事责任的犯罪人数快速上升。据统计,2005年至2008年,依照第312条规定被定罪处罚的犯罪人年均递增20.62%。

  最高法院公布审理洗钱等刑事案件的司法解释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