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美国总统奥巴马亚洲行-奥巴马访华 > 09奥巴马亚洲行消息

鸠山与奥巴马通电话商定首脑会谈议题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10日21:33
  人民网东京11月10日电(记者于青)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10日早晨应约与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了电话会谈。两位首脑达成共识,双方将在13日于东京举行的会谈上就强化面向未来的日美关系、援助阿富汗重建以及气候变化等全球性问题进行磋商。两人在电话中未谈及冲绳美军普天间机场的搬迁问题。预计该问题不会成为此次首脑会谈的主要议题。奥巴马就因枪击事件而推迟一天访日表示了歉意。鸠山对此表示理解,称“感谢总统把日本选为亚洲之行的第一站。”

  据共同社发自华盛顿的报道,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NSC)亚洲事务高级主任杰夫里?贝德9日对媒体表示,奥巴马总统访日期间冲绳美军普天间机场搬迁问题不会成为主要议题,该问题将留待首脑会谈后由两国继续磋商。美国防部长盖茨上月访日时曾要求日本在首脑会谈前作出决定,鸠山由纪夫首相则主张“此事无法轻易在年内得出结论”。为不使普天间问题给两国整体上的关系带来负面影响,美方的态度有所软化。贝德表示,正在与日本的外务省、防卫省和首相官邸讨论普天间问题,“目前解决时机尚不成熟,也不会成为总统访日的焦点”。他说日美将在首脑会谈后继续磋商,以求消除分歧。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