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美国总统奥巴马亚洲行-奥巴马访华 > 09奥巴马亚洲行评论

美首次提出以平等姿态与华合作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10日08:08
  从“利益攸关方”到“战略再保证” 美首次提出以平等姿态与华合作

  《文汇报》编辑对话上海政法学院国际事务与公共管理系王蔚教授

  引言

  前不久,美国副国务卿詹姆斯斯坦伯格在一次讲话中提出了中美之间“战略再保证(strategicreassurance)”的概念,引起中美学界的热议。美国总统奥巴马将于15日-18日正式访华,为此本报请上海政法学院国际事务与公共管理系主任王蔚教授通过解读这个新概念,来分析奥巴马政府对华政策的新动向。

  突出和强调共同利益之所在

  文汇报:奥巴马政府是在什么背景下提出“战略再保证”概念的?

  王蔚:斯坦伯格在7月份的一次讲话中指出,“考虑到中国的实力和影响日益增强”,美国“尤为迫切地需要同中国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这道出了美国的外交取向,更道出了美国的外交无奈。面对美国“软实力”因伊拉克战争所遭遇的挫折,面对金融危机、气候变暖、核扩散等全球性问题,美国再也不能在缺乏新兴国家支持的情况下一意孤行了。因此,可以这样说,“战略再保证”概念是美国及其盟友在新兴国家崛起的背景下为维护其主导地位“可持续发展”而提出的。

  在布什政府时期,美国流行的一个对华框架是要让中国成为“负责任的利益攸关方”,这个概念是2005年9月由时任副国务卿的罗伯特佐利克提出的。他认为,中国在过去30年间是美国领导的国际体系的一部分,并因此而获益,中国有责任帮助维系这个体系,当然是以“利益攸关方”的身份。“战略再保证”继承了布什政府对华政策框架的衣钵,但意在指出一条新路线。斯坦伯格在描述这一概念时说:“"战略再保证"必须设法突出和强调共同利益之所在,同时以直接的方式着手化解不信任产生的根源,无论那是政治、军事或经济问题。”这说明美国不再强调单方面的贡献。

  文汇报:在您看来,“战略再保证”概念是对“利益攸关方”概念的发展。那么,两者之间又存在什么区别呢?

  王蔚:这两个概念无论是内涵还是外延都有了实质性的发展和深化。“战略再保证”是在较平等的基础上,要求同一体系内部的成员,大家都要投入,都要负责,我对你负责,你对我负责。“利益攸关方”则是在一个不很平等的基础上,主导者以相对居高临下的姿态对待成员,不需要你的投入,但要求你承担起责任。

  “战略再保证”概念反映了奥巴马政府执政以来对中美关系定位的进步。在2009年已经过去的日子里,金融风暴、气候变暖、核武扩散、甲流肆虐、塔利班卷土重来,全让奥巴马政府赶上了。只有美中关系波澜不惊,继续保持了平稳的过渡,这不能不令美国政府认真思考与中国合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来源:文汇报)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