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饮料结构调整 果汁市场进入战国时代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11日00:36
  中新社北京十一月十日电 题:饮料结构调整 果汁市场进入战国时代

  作者 黄键

  近年来,中国消费者的口味变化,益发重视食品对健康的影响。生产商也着重调整饮料产品结构,果汁饮料所占据的比重越来越大。二000年,果汁及果汁饮料还仅占饮料行业市场份额的百分之六点五,到去年,果汁及果汁饮料已经增长至二成左右。

  根据中投顾问发布的《二00九-二0一二年中国软饮料行业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显示,未来三年中国将成为世界果汁饮料第一大国,健康价值成为未来中国市场饮料发展的必然方向。在这一背景下,两大国际饮料巨头正在运筹抢占非碳酸饮料市场,继可口可乐推出果粒橙外,百事可乐也于近期推出全新果汁饮料“鲜果粒”,以迅雷之势进入中国果汁饮料市场,加大中国果汁市场细分步伐,令果汁饮料市场正式进入“战国时代”。而台资、本土企业也纷纷进军果汁饮料市场。

  随着连日来,深圳、广州、济南、天津、成都以及重庆几大试点城市的销售数据表明,百事可乐的“鲜果粒”品牌有望后发制人。早在二00四年,可口可乐即率先染指国内低浓度果汁饮料市场,推出“美汁源·果粒橙”,以果粒为卖点,细分低浓度果汁饮料市场,令其迅速在次年即与当时的传统果汁市场老大“统一”平分秋色,迄今为止仍以百分之二十五点一的市场份额傲居群雄。可口可乐更承诺未来四年将在中国市场注入巨资,加大非碳饮料的投入,稳固“美汁源”系列产品市场份额将是其重头戏。

  而百事可乐则于二00七年推出“纯果乐·果缤纷”,创新的开拓了混合果汁新品类,独辟蹊径,扩容了低浓度果汁市场,上市仅一年,已居市场前五名之列。从去年年底百事即逐步加大对非碳饮料市场的投入,在重庆投产全球首家百事非碳工厂,宣布四年投资十亿元布局中国市场,用于抢占内地果汁饮料市场。鉴于中国消费者对果粒饮料的情有独钟,百事先以“果缤纷”入市于外围展开“包抄”,后于今年八月正式推出“鲜果粒”产品,正面对可口“果粒橙”所独占的果粒市场发起攻击。

  对此,百事国际大中华区非碳酸饮料副总裁瑞贝嘉女士(RebeccaPreston)表示:“百事一直致力于为中国消费者提供更加优质的果汁饮料及更健康的生活方式,在坚持创新的过程中力争提升果汁品类的标准,为此,百事一直在努力。”

  两大巨头的相继发力势必引发中国饮料市场新一轮的洗牌和连锁反应,特别是鲜果粒“饱满果肉”萃取技术的全新应用,再度加速了市场细分的步伐。内地各大果汁品牌纷纷动作,统一推出果肉类的果漾系列,农夫山泉、娃哈哈以及汇源则相继推出柠檬类果汁饮料抢占“VC类果汁”市场。随着国内消费者健康饮食观念的增强,对果汁类饮料的需求也逐日增大,此番鲜果粒的问世,在低浓度果汁饮料市场掀起波澜,整个市场或将重新洗牌。

  根据中投顾问产业研究中心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首两月,中国软饮料产量八百九十点八八万吨,同比增长了百分之八点四,其中果汁饮料在前五月期间销量同比增长百分之二十四点一,但由于人均果汁饮料的消费量较低,未来中国果汁行业的发展空间非常广阔。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