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美国总统奥巴马亚洲行-奥巴马访华 > 09奥巴马亚洲行评论

沈逸:奥巴马访华与中美在核扩散上的合作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2009年11月11日02:33

  沈逸:奥巴马访华与中美在核扩散上的合作

  复旦大学 国际政治系博士 沈逸

  【新民网评】2009年10月9日,在事先没有任何征兆的情况下,入主白宫不足一年的美国总统奥巴马被授予了诺贝尔和平奖,以表彰“其致力于加强国际外交和世界人民之间的合作所做的非凡努力”,从而成为第三位在任期间获此殊荣的美国总统。而在此后一个多月的11月15日至18日,奥巴马总统将访问中国,基本可以确信与不扩散核武器相关的话题,必然将构成中美首脑峰会的重要内容之一。如何在防止核扩散问题上展开有效的合作,作为一个关系中美战略认知与短期安全利益的重要问题,对于中美安全关系的稳定发展显然具有重要的意义。

  中美关系中的不扩散问题经历了一个微妙的发展变化过程:

  已经解密的美国外交档案显示,20世纪60年代,防止中国获得核武器是推动美苏两国签署《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以及推进《不扩散核武器不条约》签署的主要动力,只是中国自主研发核武器的速度远超各方预期,使得中国仍然得以成为合法拥有核武器的国家之一;20世纪80年代-90年代中期,有关中国向特定国家出口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制造技术及其运载工具的问题,是困扰中美关系发展的重要问题之一,美国始终试图借助包括“导弹技术控制机制”与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在内的国际机制来约束中国的国际行为;20世纪90年代中期之后,随着朝鲜半岛核问题等一系列问题的发展,不扩散问题逐渐从中美关系中的“麻烦”变成了中美两国进行战略安全合作的“基础”。

  对于中国来说,对待“核扩散”问题及其相关国际机制的态度同样经过了一个逐渐发展变化的过程:20世纪60年代,因为意识形态等原因被排斥在国际体系之外的中国将“不扩散机制”看作是超级大国为了推行自身国家利益而建立的工具,所谓的“国际安全”不过是为了掩盖狭隘国家利益的漂亮口号;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增强,对国际体系态度看法的变化,以及对自身国家利益认知的变化,推动中国成为不扩散体制的维护者。中国推动1995年《不扩散条约》的续签以及《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的无限期延长,可以看作是中国对不扩散体制态度发生重大变化的阶段性标志。

  就这个意义来说,奥巴马访华期间就不扩散问题与中国进行磋商和探讨的深度,某种程度上可以看作是中美实质性安全合作关系发展的试金石。

  在1995年推动两大条约取得重大进展之后展开的中美军控会谈已经变成了两国之间重要的安全对话机制,并从最初的军控会议,发展成为军控、裁军与防扩散会议,单纯从其名称的演变就可以看出中美双方在这个涉及国家军事安全的敏感领域所展开的合作的深度。而从90年代后期开始,在六方会谈等一系列国际制度性安排的框架,中美两国在防范核扩散领域进行了富有成效的合作,对于中国来说,这种合作不仅仅解决了具体的功能性问题,为中国融入国际机制提供了平台,而且成为中美两国沟通战略意图,推进彼此理解,重新评估中国崛起对现存国际体系影响的重要依据所在。

  但中美两国在核不扩散问题上已经开展的合作并不意味着两国之间已经是没有任何芥蒂或者分歧存在的“盟友”。有研究美国问题的前辈先进曾经概括,中美两国,乃至中国与所有的西方国家,在处理国际问题上最大的差别表现为指导原则的差别:中国奉行的原则是“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美国或者西方国家看重的是“己之所欲,必施予人”。

  落实到不扩散问题上,基本上美国始终是完全从自身的国家利益考量出发,按照自身的偏好,来推行相关的政策:比如当美国某任总统忽然想要消除核武器时,他就会竭尽全力地要求其他国家与美国统一认识,都按照统一标准行事,消除核武器,而很少考虑导致核扩散现象出现背后的深层原因,比如某些国家在国家安全问题上面临的威胁,同样也很少考虑核武器对于维系大国战略稳定所具有的积极作用,以及在美国享有压倒性的常规军事优势下建立一个“无核武器世界”是否会引发常规军备竞赛的问题。坦率地说,眼下所谓建立“无核武器世界”的主张,与其说是美国国家安全战略的新变化,不如说是奥巴马总统个人的政治主张。看着卖力推销主张并在全球引发热烈反响的奥巴马总统,却总是让人想起第一次世界大战之后因为提出建立国联而同样获得诺贝尔和平奖的威尔逊总统。考虑到美国国内“三权分立”的政治结构,奥巴马推销的“无核武器世界”引发了全球热烈反响之后,能够多大程度上成为具有实际效力的政策,还有很大的讨论余地。

  对于中国来说,“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原则使得中国在通过主持六方会谈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的过程中,始终试图完成一件近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就是始终坚持在“朝鲜半岛无核化”与“维护朝鲜合理的国家安全关切”之间保持平衡,而非简单地在不讨论朝鲜国际安全的前提下强迫其放弃所谓核计划。

  回到即将来临的奥巴马访华,从中国的国家利益出发,防范核扩散问题对于中国国家利益最重要的价值,就是提供了一个让美国了解中国真实战略意图的平台,让中国有机会用确凿的事实说服美国相信中国无意从根本上挑战美国的领导权,推翻美国主导的国际体系,消除根据传统的“权力转移”理论所难以避免的在上升大国与现存霸权国之间的冲突;另一方面,中国也需要借自己在不扩散体系中的表现证明自己无意寻求成为“第二个美国”,从而消除发展中国家以及中国传统盟友对中国“崛起”之后是否会完全变成既存体系代言人的担忧。考虑到奥巴马目前面临的某种可能“叫好不叫座”的局面,在不扩散问题上取得某些突破应该是其个人乃至其所在党派的短期政治利益所在,而中国在多大程度上把握这个机会,掌握主动,进一步推动中美合作的深入发展,是否在相应的中国关心的核心国家安全利益上有所斩获,甚至是能否让美国适度地理解“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原则,或许就是此次中美首脑峰会的看点之一了。

  作者简介:沈逸,2005年毕业于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国际政治系,获博士学位,留校任教;主要研究领域为科学技术与国际关系;信息技术、传媒与外交;国际安全与大国关系;曾赴香港大学历史系美国研究中心,法国巴黎政治大学等院校交流;2008-2009年以复旦大学青年教师骨干培训项目获公派赴美国乔治敦大学外交学院科学技术与国际关系研究项目进行博士后访学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