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长洲湾水道将复通 孙中山曾由此逃难(组图)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09年11月11日04:32
  “如果没有这条涌,中国的历史将会改写!”黄埔区长洲街文史专家黎启义激动地说。他所说的这条涌名为长洲湾水道,全长2000米,曾贯穿整个长洲岛。1922年,陈炯明发动军事叛变,孙中山正是乘坐“永丰舰”,趁着凌晨4时涨潮时,侥幸通过长洲湾水道,摆脱了叛军的铁桶式合围。

  今年,在孙中山诞辰的当日,这条水道将重新开通,并建设9000平方米的休闲公园。复通工程不仅可以改善周边水环境,更可以还原当年孙中山乘永丰舰通过该水道摆脱叛军包围的历史环境。

  昨天,记者来到长洲湾水道施工现场,复通工程已基本完成。在长洲湾水道旁,71岁的深井老居民凌文钊老伯开心地说,长洲湾水道位于广州历史文化保护区长洲岛内,其东南出口接铁桩水道,西北出口接珠江后航道。历史上,该水道贯穿整个长洲岛,全长约2000米,以长洲湾水道为界,将整个长洲划分为长洲社区和深井社区两部分。但在1963年,由于黄埔造船厂的工业需要,河道中间约424米长的地方被泥沙填埋,从此长洲湾变成了一个死水湾。

  据了解,长洲水系复通工程投资约2500万元。本工程新开河涌424米,河涌总宽度为32米,河床宽度为20米。“重新挖通后,长洲岛南北两岸水域连通,与珠江相连,真正是死水复活。”黄埔河涌所所长刘卫国说,载至日前,长洲湾河涌整治已经完成总工程量的93%。

  文/记者罗桦琳、刘海健

  通讯员埔宣

  突破“铁桶”包围

  孙中山走水道脱险

  1922年6月16日凌晨,陈炯明叛军起兵,炮轰孙中山在观音山越秀楼的住所。在护卫队的拼死保护下,孙中山在天字码头登上了停泊在附近的宝壁舰,第二天转到了永丰舰上。孙中山决定在长洲安营扎寨,静待北伐的军队回师讨逆。

  不久后,陈炯明占领鱼珠炮台、沙路炮台以及长洲要塞司令部上的七大炮台,对孙中山形成了铁桶式的包围。黎启义一边对照地图一边形容说,当时,孙中山旗下的永丰舰、楚豫舰等停靠在新洲与长洲岛之间,已经完全暴露在牛山、鱼珠炮台的火网之下。

  三十六计,走为上计。但如何走?孙中山让人拿来海图,指着长洲西端与深井之间的一条小河,说:“往这走。”舰长们极力反对:“该河水深仅6尺(约2米多),我们军舰均吃水深10尺以上,何以通过?”孙中山回答,海图标示的是日常水位,而如今时值初夏,又是农历六月初七,江河水涨,河深可达到15尺以上,各舰队必能通过。7月9日凌晨4时,“永丰舰”趁着涨潮时,开足马力,通过了长洲湾水道,得以脱险。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