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兄弟二人因无户口上学被拒打工被辞(组图)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09年11月11日04:23
  本报江门讯 (记者黄健能摄影报道)10多岁的孩子,本应该在学校里读书,但在江门市,有一对年龄分别为17岁和14岁的兄弟,从出生到现在,因没有户口而遭遇烦恼:没有上过一天学校;去打工也没人敢聘请。昨日下午,江门市公安局获悉两个孩子的遭遇后,召开了专门协调会,根据调查资料,初步确认两名孩子符合入户条件,预计下周可以办理户籍。

  家庭遭遇:

  母亲贩毒被枪决

  外婆苦扯两外孙

  今年17岁的哥哥李某锋和14岁的弟弟李某威居住在江门市幸福新村。昨天,记者来到兄弟俩居住的家,在不足30平方米的房间,兄弟俩与外婆一起生活。除了一台破旧的电视外,家徒四壁。外婆今年83岁,退休前是江门纸厂的搬运工人。

  “两个外孙从小就由我一手拉扯大,他们命好苦啊!”一见面,外婆李爱菊就伤心得哭泣起来,“女儿李某玲与前夫离婚后,与一个封开男子梁某辉同居,生下阿锋和阿威。2004年5月21日,女儿因贩卖毒品被法院执行枪决,临终时把孩子托付给我,嘱咐我要把孩子带大并为他们入户;同时郑重声明不要把孩子给梁某辉。”

  李爱菊说:“我把400元的退休金全部用在抚养孩子身上,十几年都是这样熬过来的。”

  生平遭遇:

  上学遭遇学校拒

  找工又遇工厂拒

  “父亲长什么样子我完全不知道。”昨天,阿锋低着头小声地说,“我一直想读书,但外婆咨询过多所学校,对方都说没有户口,不能接收,至今我没有上过一天学校。我每天靠看电视、报纸认字,现在17岁了,才认得报纸上大约三成的字。”弟弟阿威虽一直没有说话,但他的遭遇与哥哥差不多。

  阿锋说:“我曾经到附近收集废品卖希望帮补家庭,但废品站同样以我没有户口为由,拒绝收购我的废品;去工厂找工做,老板也称我没有户口不敢聘请我,就因为户口问题,我好烦恼。”

  兄弟苦寻:

  从未谋面生父

  提供入籍证明

  记者随后在幸福新村居委会了解到,李爱菊于2007年曾经到居委会为两个外孙申办户口,但由于没有相应的资料,无法办理。“她来办理申请的时候,只提供了一份孩子妈妈写的遗书,我们居委会叫老人拿必须的资料,但她都拿不出来,所以一直拖着。”

  居委会负责人表示,“如果阿锋没有出生证明,也可以找到其亲生父亲解决户口问题。”而对于失踪多年的父亲,阿锋显得十分茫然。“一直都在寻找亲生父亲,但一直都没有找到,根本不知道他居住在哪里?曾经多次去封开找过父亲,希望能够帮助自己和弟弟解决户口问题,拿到身份证。”

  转机:下周可入户

  昨天下午,江门市公安局户政科获悉兄弟俩的户口问题后,立即会同江门市公安局蓬江分局、花园派出所户政负责人召开了专门会议,经过调查走访,基本核实了兄弟俩的来历,并表示在进一步核实材料后,在下周即可妥善办理兄弟俩的户口。

  江门市公安局蓬江分局户政管理大队的大队长吴礼军介绍,小孩入户按照正常手续,需要提供小孩的出生证、父母的结婚证、户口簿、计划生育证等材料。特殊情况的,譬如像上述兄弟俩,母亲去世、父亲失踪、父母又无结婚登记证的,按照目前政策,兄弟俩具备出生证、小孩父母户籍资料等,也可以办理入户。从出生证明来看,两个孩子的来历是真实的。

  江门市公安局户政科科长林志文表示,充分材料证明兄弟俩是李翠玲所生的,可以解决户口问题。

  林志文认为:“这件事情对一些政府部门来说是一个促进作用。对于客观条件下生存能力极差的家庭,政府部门不要以各种借口推搪上门办事的群众。政府工作人员,有责任和义务去调查核实,帮助他们解决问题。”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