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听证会被指走过场 城市规划机构半数是官员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09年11月11日04:15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出席依法行政座谈会 对公交月票优惠、BRT等问题表示关注

  近日,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工委组织召开了五场依法行政座谈会,听取了部分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和相关行政相对人的意见和建议。其中,公交月票优惠方案、BRT项目、穿衣戴帽工程、LPG公交车等仍是关注的重点。

  对于人大代表关于“煤气初装费优惠返还”的质疑,市物价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市物价局并没有做出优惠的承诺,当时只是省物价局有一个类似的指导性意见。”

  焦点1

  城市规划机构半数是官员

  市人大代表、广州建材企业集团投资发展部经理刘莲香表示,市政府在行政决策时非常重视决策程序的规范,但是具体操作中,还是存在许多问题。例如市政府公示了规划,但是没有听取利益相关人和周边单位、群众的意见,如番禺垃圾处理厂建设问题、绿化规划问题、东山三大会址小洋楼拆迁与恢复问题等。

  刘莲香指出,市城市规划委员会、发展策略委员会是决定城市规划的最高咨询决策机构,可是25个成员中,13个是政府及相关部门的代表,50%以上是政府官员,最后表决结果也就是体现了政府的意志,那么设立这个委员会又有什么意义呢?

  相关事件回放:

  近日,广州番禺区生活垃圾焚烧厂的选址问题引起了强烈争议。

  很多市民表示,在稠密的居住区建垃圾焚烧厂应该征求利益相关人的意见。

  焦点2

  户外广告整治征求民意

  座谈会上,市政协委员、民盟成员、市社会主义学院副教授安康捷指出,在行政决策方面,部分部门仍存在拍脑袋决策。涉及群众利益的决策,是否都征求了群众意见?例如,这次亚运会大规模地搞穿衣戴帽、绿化美化、道路施工,给老百姓带来很多不便。又如户外广告整治是否征求了群众意见?这些都具有一定的随意性。

  市人大代表、黄埔区长洲街深井社区总支部书记宁云忠认为,决策要有前瞻性。比如,广州成功申办亚运会已经好几年了,但直到今年才开始准备各项工作,大搞基建、维修。要避免行政领导对决策的干扰,不能搞“一言堂”。

  相关事件回放:

  广州在开建BRT时,有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质疑其开工的合法性,认为BRT没经过人大审议批准,擅自开工不合法。但是,市建委坚称自己没有提前开工,只是承认在进行前期准备工作。2008年9月23日,BRT建设方案正式提交市人大常委会审议。

  焦点3

  政府信息公开再放开些

  对于市政府信息公开,刘莲香表示,《广州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第六条规定了政府信息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公开内容包括“承诺办理的事项及其他完成情况”、“重要专项经费的使用情况”、“政府投资建设的社会公益事业情况”。但实践中并没有完全按照上述规定进行信息公开。例如,广州在煤气管道初装费取消后,政府曾承诺给已交初装费的用户在以后的用气费中优惠返还,但是至今仍没有兑现,什么原因,政府没有进行公开解释。又如,水、电、气、羊城通、有线电视等企业是拿财政补贴的,但是提价时却不公开企业经营费用开支情况。

  市政协委员、九三学社成员、广州医学院教师吴海珊认为,财政支出应通过新闻媒体公开,让纳税人了解政府收取税费都用在什么地方了。目前,政府在信息公开方面,选择性公开部分信息的现象仍然存在。

  相关事件回放:

  为了解决煤气管网建设资金不足的问题,从1996年起,经市物价部门批准,由广州市煤气公司向管道燃气新用户收取管道燃气初装费。收费标准为:低层(9层及9层以下)建筑居民用户,初装费为3000元/户;高层(10层及10层以上)建筑居民用户,初装费3500元/户。2006年12月26日零时起,广州正式取消管道燃气初装费。有关部门当时表示,对于已交初装费的用户,将可享受容量气价优惠,但该优惠至今还未兑现。

  部门回应:

  对于“当初已交初装费的用户,可享受容量气价优惠”的承诺,市物价局有关负责人对此进行了否认。他说:“市物价局并没有做出这样的承诺,当时只是省物价局有一个类似的指导性意见。”他表示,近年来,广州顶着价格的压力,一直没有对管道气提价,这也是一种优惠措施。

  焦点4

  公共财政不能滥用

  市人大代表、广东踔厉律师事务所主任田子军在座谈会上指出,公共财政不能被滥用。

  例如,某高速公路经过某小区门口,小区业主集中上访要求对高速公路进行隔音处理,政府便以公共财政投入解决。其实,这些高速公路的规划早于小区的规划,业主在买楼时就应当知道居住环境,政府无需承担任何责任,不应拿公共财政来姑息上访。我们的政府应严守法律底线,不应被上访“绑架”。

  焦点5

  听证会不要走过场

  市政协委员、广州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陈立表示,重大项目的出台听取群众意见不够。召开听证会不能走过场,更不能变成听涨会。如公交优惠方案,名义上办了听证会,却不采纳意见,老百姓对出台的方案也不满意。

  相关事件回放:公交月票优惠方案实施完一年,广州目前正在征集市民意见,制定新的优惠方案。市民希望方案能更优惠。

  政府依法行政

  获市民正面评价

  本报讯 (记者文远竹)记者昨日从广州市社情民意研究中心日前作的《广州市依法行政状况民意调查报告(初稿)》中获悉,对广州市政府依法行政的总体评价,获得大多数市民的正面评价,不满意度只一成左右。但对政府决策程序性的评价:满意度不高,在三至四成之间;其中“决策的听证制度”评价较低,不满意度超过两成。

  市人大代表今明调研依法行政

  本报讯 (记者文远竹通讯员穗仁宣)今明两日,市人大常委会将组织常委会组成人员、法制委员会委员及法制专业小组代表分成5个调研组前往市公安局、市国土房管局、市劳动保障局、市交委、市环保局、市工商局、市规划局、市卫生局、市城管局、市教育局等10个市政府相关行政管理部门进行实地考察,对全市依法行政工作情况进行专题调研。

  市民有话说:

  行政相对人(即与政府部门打交道的市民)对市公安局的意见:公安局强制网吧上网者都要购买10元钱一张的上网卡,网民意见很大。上网卡的主要功能是记载网民的姓名等身份信息,但已经有了身份证上网登记的措施,还要强制买上网卡很不合理。并且,上网卡必须是由公安局指定的一间公司(摩根公司)提供,这样把行政行为与企业利益挂起钩来,违背了公平、公开、公正原则。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