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回收俄与本国核裁军中报废核弹燃料用于发电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2009年11月11日06:54

  俄核弹头今何在为美发电尽余热

  美回收俄与本国核裁军中报废核弹燃料用于发电

  ■美民用发电的核反应堆燃料中,俄核武原料占45%

  ■美俄谈削减核武,同时也私下谈判回收核原料计划

  ■这是项两国都满意的交易,更能促进核裁军的达成

  你的家用电器用电从哪儿来?据美国《纽约时报》报道,如今美国的核电中,有占到发电总量10%电力的原料来自拆除的核武器,这当中还包括有来自俄罗斯的核弹。

  核武燃料民用 两国乐见其成

  自从冷战结束之后,俄罗斯核工业也得到了长足发展。但很少有美国人知道,在过去20年核裁军中退役的核武器已成为核电力工业原料的主要来源。而这些核弹原料供应的发电如今已经占到了美国电力总量10%。相比而言,水力发电占比仅仅为6%,太阳能、生物能、风能和地热能加起来占比只有3%。政府方面很少宣扬这个事情,可能大家觉得尴尬:曾经瞄准自己家园的飞弹,如今成为了点亮家园的电力原料。

  但俄罗斯复兴银行分析师、核工业专家玛丽娜·艾勒克塞恩科娃表示,“这的确是非常好的原料来源。”

  回收利用前苏联的核弹原料占据了美国低浓缩铀市场最主要份额。据核工业原料贸易组织核能协会的数据显示,今天在美国核反应堆燃料中,俄罗斯的核武原料占到了45%,另外仅有5%是源于美国自己的核弹。

  根据冷战后的协议,两国有数以千计的核弹要退役,而富含核原料的武器核心成了民用核反应堆的燃料。在美国,这项协议被视为防止核扩散的重要手段,特别是防止核原料管理松散的俄罗斯出现原料流失的情况。

  而在俄罗斯,能否保证易裂变的核原料安全性问题上,政府相关方面也存在着很大的争议。这份协议被俄罗斯人视作是让美国在核裁军问题上无法反悔的保证。

  谈核武削减 也是谈燃料交易

  如今核工业部门正计划大量采用核电替代排出温室气体的煤电,这项分解、稀释俄核弹头燃料核心的“兆吨和兆瓦”计划却将在2013年过期。如何寻找该计划的替代品也就被提上了议事日程。

  这也意味着,如果美俄能在今年12月5日就战略武器削减协议达成新的一致,那么潜在的发电原料也将随之而来。

  虽然对核工业来说,退役弹头数量和高浓缩铀、钚数量之间并没有直接关联,但因为一些削减武器协议中涉及到了拥有核武以及运载工具的数量限制,而协议中又没有涉及核弹核心销毁的要求,那么核弹头就能转化为核能加以利用。

  今年夏天,美国总统奥巴马与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已就核弹与运载车辆数量问题基本达成了一致,运载车辆将限制在500~1000辆,弹头最多保留1500枚。而美国有2200枚核弹,俄罗斯有2800枚,削减的弹头则多数将被回收用来发电。

  一位美国外交官和联邦核能机构官员在华盛顿确认,两国也在进行另一项单独谈判———继续稀释俄高浓缩铀工作的相关计划。在“兆吨换兆瓦”协议过期之后,如何利用部分或全部从弹头拆卸下来的原料成为双方关注的焦点。而政府相关部门并不能公开此项谈判的细节。

  专门追踪调研浓缩铀定价的UX咨讯公司总裁杰夫·科布斯明确表示,替代“兆吨换兆瓦”计划的可能是“HEU-2计划(高浓缩铀-2)”。根据计划中涉及到核原料数量,他表示:“你完全可将它(美俄核武库削减出的武器)视为两座极其丰富的铀矿。”

  争夺核原料 几大公司摩拳擦掌

  上世纪90年代从能源部脱离出来的美国浓缩公司是协议指定的从俄进口核原料的机构。进口处理后,它再将核燃料以市价卖给电站。

  自从“兆吨换兆瓦”协议签署以来,美其实有很多公司都在运作核能燃料。像大平洋天然气和电力公司,就得益于有充足的核燃料进入市场。因为丰富的供应降低了市场价格,这给公司的客户和股东们都带来了利益。

  而核工业巨头法国公司阿梅珐集团、美国浓缩公司和核燃料服务公司、俄罗斯国有核能公司罗斯托姆也都在回收利用武器原料方面摩拳擦掌,因为它们也需要新业务来维持自己的生意。

  美国国内武器削减后转化为民用核能的项目规模很小,这显然不能作为“兆吨换兆瓦”计划的替代,但一定程度上可缓解与日俱增的能源需求。美国田纳西州的核燃料公司自2005年开始就致力于稀释政府提供的217吨铀。至今为止,该公司已稀释了125吨,全部将作为田纳西谷电站发电的原料。

  美国国内钚的回收利用计划也正在执行中。在南加州萨瓦纳河流域属于能源部的一片土地上,人们正在建造一所工厂用于拆除美国核武库中的弹头。工人从这些弹头里可以提取一种类型的钚,用于制造一种混合型氧化物燃料,而该燃料将在2017年进入市场。而且,在该地还有34吨核燃料等待重新利用,其产生的电力有望满足100万美国家庭50年的供应。

  (杨筱亦)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