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阿富汗查获250吨炸弹原料 巴基斯坦猛攻塔利班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11日06:50
图片:搅闹阿富汗和巴基斯坦的塔利班武装

  人民网11月10日电 驻阿富汗北约部队近日查获了大约250多吨可用来制造土炸弹的化学肥料。调查人员表示,一旦这些化肥落入塔利班武装分子手中,将可以用来生产数百枚威力巨大的路边炸弹。据悉,这些化肥是从阿富汗南部城市坎大哈的一个物资仓库中缴获的。

  同一天,阿富汗塔利班则发布录像称,他们从驻阿富汗东部地区美军放弃的军营内“缴获”了一部分枪支弹药,其中包括印有美国军用字样的反步兵地雷。不过,美方表示,他们在从营地撤走时,已经对各类敏感物资进行了处理,并且正在调查塔利班展示的美制武器来源。

  自从阿富汗战争爆发后,特别是最近几年来,路边炸弹已经成为造成美军和其他国家士兵伤亡的最主要杀手。除了使用“几十年战争遗留的弹药”做炸弹原料外,阿富汗南部农业主产区的各类唾手可得的化肥制品,更成为塔利班“就地取材”制造路边炸弹的便宜物资。

  据悉,北约查获的上述化肥被分成了5000个较小的包装存放在仓库内。现场还发现了大约5000份路边炸弹的组件,共有15人在本次查抄事件中被捕。此前,北约军队还在阿富汗和北部地区(昆都士省察哈尔达拉地区)打死130多名武装分子(主要是塔利班成员)。

  当地居民表示,近两年阿富汗北部安全形势持续恶化。今年北约新开辟了从北部进入阿富汗的后勤新补给线后,阿北部的各类暴力事件明显升级。一些原本在阿南部地区活动的塔利班成员纷纷北上,企图切断这条为北约部队运送各类非武器弹药类后勤物资的“生命线”。

  巴基斯坦塔利班10日宣称,他们将继续以游击战同巴基斯坦军队周旋。这伙塔利班头目对路透社记者表示,尽管巴基斯坦政府军目前占领了许多城镇和重要道路,但塔利班武装依然在森林和山地内活动,并且会抓住一切机会,反击政府军的清剿活动。

  目前,巴安全部队军事行动进展顺利,北、东、西三条战线上的塔利班主要据点均已被攻占,武装分子丢下大量武器弹药四处溃逃,安全部队没遇到多少抵抗就攻占了塔利班在该地区的“总部”马吉恩镇。军方正对塔利班各据点进行清剿,以进一步清除塔利班武装分子。

  军方消息人士对当地媒体指出,塔利班武装分子目前的确隐匿在附近的高山、深谷以及邻近的北瓦济里斯坦、库拉姆以及奥勒格宰等部落地区,但这些人近期不大可能进行大规模反扑,因为如果他们把撤退作为一种策略并企图反攻的话,不会丢下大量武器弹药逃跑。

  巴军方近日还宣布,在从上月17日开始的清剿活动中,已有495名塔利班成员被打死。不过,巴境内的各类袭击事件反而愈演愈烈。许多城市的人员密集区(比如市场)先后遭遇了自杀性炸弹或者汽车炸弹偷袭,造成大量无辜平民死伤。

  分析人士指出,巴基斯坦军方希望从根本上摧毁塔利班的生存基地,阻止近乎疯狂的恐怖袭击。可是,最近公布的一项民调显示,36%的巴基斯坦人相信军事行动能够改善本国安全状况,另有37%的人却认为局势会恶化,另有近三成的人表示不确定。

  巴军方表示,安全部队在占领塔利班重要据点后,将结束第一阶段行动。在第二阶段,安全部队将巩固战果,进一步清剿塔利班残余势力,巴政府部门则致力于修建公路、架设输电线路、建造房屋等基础设施,以赢得当地民众,特别是处于半自治状态部落地区的支持。

  以往的经验显示,巴军方难以在短期内清除武装分子。冬天很快就要来临,山区的大雪将使军事行动更难展开,塔利班领导层仍有机会重整旗鼓。未来战事如何发展尚难预料。

  巴政府可能跟武装分子边打边谈,而塔利班也会继续发动恐怖袭击来向政府施压。(高轶军)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