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低排放凸显金融价值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11日07:11
  波兰与西班牙签署二氧化碳排放配额交易协议

  波兰总理图斯克和到访的西班牙首相萨帕特罗9日在波北部海滨城市索波特签署二氧化碳排放配额交易协议,西班牙将出资2500万欧元向波兰购买排放配额,但波方以商业机密为由拒绝透露卖出的配额数量。

  ?

  图斯克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这是一项前所未有的协议,波将利用这笔基金进行环境保护。萨帕特罗则表示,这项协定有利于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为遏制全球气候变暖做出贡献。

  据波兰媒体透露,波兰环境部是想用这笔钱启动欧盟环保援助。因为欧盟每笔援助均需要当事国先期自行投入部分资金,不卖配额欧盟援助的收益方即波兰国家环保基金会就拿不出欧盟要求的启动金,有了卖出限额后的2500万欧元“垫底儿”,波兰可望从欧盟得到约1亿欧元的投入和贷款,波兰希望用这笔钱推动形成良性循环,在电网改造、清洁能源替代、风能开发等项目启动后,至2020年波碳排放总量将再减少20%。

  波兰二氧化碳的排放量低于全球平均水平,根据《京都议定书》,到2012年底波兰可以“卖出”估价高达约10亿美元的共5亿吨二氧化碳余额,购买国在得到从波兰调剂出来的配额后就可以超标排放。西班牙是第一个购买波兰二氧化碳限额的国家,今年年底前波兰还准备向爱尔兰出售价值1500万欧元的限额。

  为应对气候变化,欧盟于2003年6月通过一项限制工业界温室气体排放的法案,并创立了第一个国际碳交易市场。该法案规定自2005年1月起,炼油业、能源业、冶炼业、钢铁业、水泥业、陶瓷业、玻璃业、造纸业等企业需要特别的许可才能排放二氧化碳,共涉及约12000个工厂,所排放的二氧化碳占欧盟总量的46%。

  欧盟各国政府还规定将二氧化碳排放许可自2005年起加以分配:各国政府可将二氧化碳排放许可量的95%免费分配给业者,其余5%可以拍卖给业者;核定分配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可以在市场交易。当时,欧盟委员会估计每吨价格约为15欧元,并认为执行《京都议定书》的成本会因此降低35%。第一阶段(2005年至2007年)的市场规模限定为欧盟国家,第二阶段(2008年至2012年)扩展到欧盟以外的国家。

  由于排放交易体系须以定量配额为基础,因此各国的国家分配计划成为市场规模与发展潜能的重要数据。各国政府由于顾及本身的产业发展而导致分配原则过于宽松,有些厂家在自行申报排放量时故意夸大以争取配额。不仅导致排放权的价格下跌,也使得排放行为的改变缺乏诱因。

  自从欧盟碳排放交易体系启动以后,能源密集型产业被设定排放限量,所以排放许可具备金融价值,并且要纳入财务报表中管理。而交易活动原应本着互惠互利的精神,互通有无、各取所需,但排放交易是因法规管制而衍生的人为市场,对于不同产业或地区会有不同影响。(记者金钊、张金江、李永群)

  点评

  曾刚(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主任):人类活动中二氧化碳、甲烷、一氧化二氮等温室气体的大量排放造成了全球变暖。《京都议定书》规定以“联合履行”、“清洁发展”、“国际排放权交易”等3种灵活机制履行减排目标,允许企业之间和国家之间进行温室气体排放配额的自由买卖,为国际排放权交易奠定了基本框架。

  碳交易市场,是温室气体排放权交易以及与之相关的各种金融活动和交易的总称,由于二氧化碳在其中占据绝对地位而得名。这一市场包括排放权交易市场以及与排放权相关的各种衍生产品交易市场。目前,国际上主要的排放权交易体系有芝加哥气候交易所、欧盟排放权交易体系等。

  作为新兴的金融市场,碳交易市场在近几年发展迅猛。据世界银行统计,2008年,全球碳交易总额已达到约1200亿美元,为2005年的10倍多。其中,基于配额的交易占据了绝对主导地位,2008年这类交易额达920亿美元,占全部碳金融交易总额的74%左右。碳交易市场的迅速发展,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全球清洁技术的开发和运用,并逐渐成为推动低碳经济发展的一种新机制。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