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周立波新书阐释海派灰色幽默 余秋雨写序猛夸(图)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11日07:51
  11月10日,上海海派清口创始人周立波推出首本新书《诙词典》。《诙词典》收录了100多个上海话关键词,被沪上文化界诸多名人评为一本“读懂上海人灰色幽默、生存智慧的说明手册。”中新社发潘索菲 摄

  十日下午,红透上海滩的海派清口创始人周立波首本新书《诙词典》的首发仪式在此间举行。在该书的封底,载有学者钱文忠对该书吸引度的提示:“阅读本书需有行业限制,以免爆笑走神”,以及名家余秋雨的话:“一百年才出一个周立波”。

  破译海派方言 诠释沪语智慧

  出版方上海人民出版社表示,这是“一本破译海派清口文化的密码手册。”书中分为五个部分,共收录了一百多个上海话关键词,每个部分均以一道上海本帮菜命名。

  翻开每一类别的开篇,读者可看到对一道本帮名菜和归入该类别词汇的传神介绍。以“红烧甩水”为例,书中写道:“这道菜,顾名思义,乃取活鱼尾部红烧……”这部分收录的沪语词条皆为活词活用,首当其冲的就是著名的“拿伊做脱”这个词,还有对沪语中常说“模子”“翎子”等的解释。

  这些上海话词条,大多是来自民间、贴近生活的关键词,有些出现在周立波的海派清口演出中。读者可把此书看成是“读懂上海人的灰色幽默、智慧生存的说明手册。”据悉,该书在全国订货会上,从北到南的书商、书店都表示出浓厚兴趣,纷纷拍板进货。

  名家捧场助阵 Q版“波波”添彩

  新书《诙词典》的内文特别设计成老上海报刊的样子,而插图中的周立波样子十分搞笑:在金鱼缸中游泳,在咖啡杯上钓鱼……不时还出现一个漫画Q版的迷你“波波”。周立波笑称,这是沪上知名漫画家赵为群为他度身打造的Q版造型:“我在舞台上专门解构人家,这次我算是被人家解构了。”

  《诙词典》得到国内名家助阵:余秋雨写序,钱文忠作跋;可见周立波的“强调”之浓。余秋雨称:“我更看重这本书在方言阐释上的功能。”而当天的新书首发式上,钱文忠到场并与“波波”展开了精彩的脱口秀。钱文忠表示:“一个人能在不经意间引起一座城市的骚动,也说明这座城市很有活力。”

  首发式上表示“非常开心”的周立波披露,半年后还会推出自己的第二本诠释海派文化的书《诙语录》。当有记者问他为何推掉央视春晚演出邀约时,周立波回答说,自己的档期已排到了春节前的小年夜,实在没时间去春晚,并戏称:“不是每一滴水都想融入大海,我个人更愿意做黄浦江里的一滴水。”(记者崔煜芳)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