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小小蚂蚁借骗成“神” 20万设局非法集资11.86亿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11日08:09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数万试图发蚂蚁财的投资者,都被卷入了一个精心编制的蚂蚁陷阱里。

  日前,轰动一时的山东省临沂市神蚁集资诈骗案(本报2006年8月15日曾作《神蚁背后的惊天骗局》报道)一审宣判,神蚁骗局的主谋原山东众志集团董事长张建华受到了应有的惩罚,预示着这个遍布山东省乃至省外的蚂蚁骗局基本落幕。但是,该案留给我们的思考却并未结束。“蚁王”张建华从20万元起家,短短6年间非法集资额高达11.86亿元,涉案统计的受害人数已高达21049人。

  如此疯狂的集资骗局是如何形成的?透过万余字的法院判决书,一个惊天骗局构架的种种骗术一步步被揭露出来。

  20万元设局

  骗局需要借助道具,张建华谋划这个涉案金额近12亿元的惊天骗局,只用了区区20万元。

  据张建华供述,2000年6月份,他从辽宁蚁力神公司辞职回到山东省沂水县,投资20万元租了场地和厂房,印刷了蚂蚁的营养成分、用途、养殖技术、付款、回收等内容的宣传单在县城、乡镇等地进行发放。

  法庭认为,2000年下半年开始,被告人张建华以非法占有养殖户资金为目的,投资20万元租赁山东省沂水县山东华润实业公司场地及厂房,以养殖蚂蚁交保证金为名,以高额返利为诱饵,开始进行集资诈骗活动。

  为骗取更多集资款,张建华用非法集资款项假冒与他人共同出资的名义,于2001年8月注册成立了沂水县神蚁酒业有限责任公司,张敏任出纳,此后二人于2002年5月结婚,共同实施集资诈骗活动。

  为扩展集资诈骗的平台,张建华以香港展生集团与神蚁公司合资的名义虚假成立中外合资山东蚁和春饮品有限公司,张建华任董事长、总经理,张敏任董事、副总经理。2003年11月20日又利用非法集资款注册成立了山东众志联合销售有限公司,2004年成立山东众志生物产业有限公司,后称山东众志集团。

  利用诈骗资金成立的这些平台,张建华等人展开了疯狂的集资诈骗活动。法庭认定,张建华至案发共计非法集入资金11.86亿元,除返本付息10.22亿元外,将1.64亿元的资金大搞无效益的投资及挥霍、广告宣传、企业庆典、赞助、挪给个人或单位使用、进行非法活动,并采取打白条的方式隐匿资金去向,最终造成养殖户投资款3.53亿元没有归还。

  公诉机关认为,张建华的行为使大批蚂蚁养殖户在经济上造成极大的损失,并引发数十次集体上访,严重影响了社会的稳定。

  炮制的蚂蚁神话

  骗局之所以导致上当者众多,除了投资者看到的高额回报外,还看到了张建华所描述的蚂蚁产品神话。而这些,全是他们一手炮制的,蚂蚁的功效究竟是什么其实他们并不知晓。

  蚁和春公司宣传材料称:香港展生集团投资1.6亿元建养生持酒基地,借助神州六号扩大宣传。蚁和春酒经过营养质离心、有机大分子离合处理、酒质脱色处理、酒质脱酸味处理、营养与药理价值处理、稳定性处理、磁化处理等一系列先进工艺处理。

  证人张庆玲等证实:神蚁公司蚁种车间进货、出货的过程中没有任何账目或登记凭证,车间多时一个月向公司交二三十斤蚂蚁,少时才十多斤。公司对回收蚁种不重视,收与不收,没有明确的监督管理机制。

  蚂蚁并不重要,产品生产及功效也是瞒天过海,夸大其词。

  原神蚁公司酒车间工人、仓库保管员于松茂、武春红、邢树臻、曹乐培也向法庭证实:“神蚁公司生产酒的数量很小,工艺流程很简单,就是将在临沂勾兑的酒拉到这边分装。生产的蚂蚁酒就是用袋子装着蚂蚁浸泡,没有别的工艺提炼,公司发的宣传资料上讲的提纯蚂蚁的工艺也没有。”

  南京金陵蚂蚁研究中心专家吴志成证实:拟黑多刺蚂蚁的功效主要有治疗风湿、类风湿、糖尿病、乙型肝炎,另外还能抗衰老,但只有人工收集活的蚂蚁然后制成死蚂蚁才具有上述功效。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人工饲养拟黑多刺蚂蚁成功的。神蚁公司的养殖箱根本就不能养殖蚂蚁,只能越养越少,最后蚂蚁就死光了,张建华只是用这种方式“融资”。神蚁公司宣传他们的蚁和春酒用的是蚂蚁体内的营养精华,且提取技术只有神蚁公司才掌握是编造,他们没有研究机构,根本不懂蚂蚁的药用、食用原理。

  张建华供述,“蚁和春、持酒的配方是我在2000年八九月份,让湖北劲酒厂的金慧元给配的,我提出配方中必须有蚂蚁,酒的功能必须具有滋阴壮阳的功效,蚁干的数量必须占到40%。”

  而金慧元却道出了里面的猫腻。金慧元向法庭证实:“沂水神蚁酒业的酒配方是我给帮忙做的,酒具有补肾、壮阳的功效主要依靠中药的作用,酒中必须加蚂蚁是张建华要求加的,他说小小蚂蚁办大事,要把蚂蚁做大、做强。但蚂蚁在酒中有何功效,我们谁都不清楚。”

  张建华等人就是这样打着神蚁的旗帜,还不惜采用传销的方式展开非法集资的工作。

  山东众志集团副总刘诺证实:他给客户制定的营销方案有四种,分别是520元、1560元、2600元和5200元。520元的没有返利,但是发展了下线后就可以拿到下线的销售奖,每卖100元的酒就拿35%的提成。

  高回报钓饵

  张建华上面的准备工作,让蚂蚁神话变得缜密无比,但真正吸引投资者蜂拥而入的,还是张建华设置的 高回报钓饵。

  法院审理查明,张建华集资诈骗活动的主要方式是:养殖户自养方式的按每小箱200元、每大箱1000元的价格交纳押金取得蚁种,并承诺以25%-50%的年利息回收蚁干,一年期的每37天返还本息一次,10次返清本息,半年期的一次返清本息;代养方式为一年返利的每万元收取代养费200元,半年返利的收取代养费100元。

  按养殖10大箱蚂蚁计算,投资10000元,一年下来,养殖户不仅可以收回本金10000元,还可以得到2500-5000元的利息款。回报之高,可见一斑。

  为诱骗更多集资者,张建华用集资款随意进行投资、赞助、大搞企业庆典活动,利用报刊、电视等新闻媒体进行虚假宣传,虚构公司实力雄厚的假象;并在山东省各地广设集资代办处,按集资额给业务员提成,以扩大非法集资的数额和范围。

  法庭查明,张建华搞宣传时用过“山东众志集团”、“临沂圣庄果园有限公司”、“四川古鹤松生物产业有限公司”、“四川沂蒙人家酒业有限公司”、“成都生物科技研究所”的名义,其中山东众志集团注册后,因虚假出资被吊销;四川沂蒙人家酒业有限公司并没有投资;成都生物科技研究所是四川古鹤松公司的一个股东,与他们无任何关系;圣庄果园没有注册成立。

  法院认为:被告人张建华等人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在未经金融监管部门批准,无资金保证能力的情况下,虚构养殖蚂蚁有高额利润的事实,隐瞒其经营的公司无赢利的真相,采取以高额利息为诱饵,吸引养殖户签订蚂蚁养殖合同,然后用后期养殖户集资款返还前期养殖户集资款本金及利息的方法进行非法集资,其行为侵犯公民财产所有权和国家金融管理制度,均构成集资诈骗罪,且犯罪数额特别巨大,给国家和人民利益造成特别重大损失,依法应予严惩。遂对作出张建华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的判决;其他主要涉案人员分别判处6-15年不等的刑罚。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