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山寨容易赚钱难 “非死不可”的“开心网”之争(图)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11日07:59
  来源:

  字号 大 中 小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真假开心网”之争(资料图片)

  “被山寨者”大声高呼:在中国做创新太难,刚有点收获就满街李鬼;而“山寨们”则反问:能被山寨说明你太容易被模仿,你的创新也只不过是山寨人家美国版?!

  当SNS(在中国俗称社交网站)成为当下互联网最时髦的概念,当人们憧憬着还没有赚钱的Facebook(美国SNS鼻祖,是国内众多SNS克隆的母本)超越富可敌国的Google,当山寨和被山寨在不停争吵……现实却是,SNS所提供的还只是一张“画出来的饼”。

  开心网状告开心网

  10月28日,备受关注的开心网(kaixin001.com,下称“开心网”)起诉千橡互动集团旗下的开心网(kaixin.com,下称“千橡开心网”)在北京市二中院开庭审理。而“真假开心网”之争也从长达一年的口水战走到了对簿公堂。双方在法庭上经过了两个小时的激辩后,法庭表示会择日宣判。

  此前的5月20日,由北京开心人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下称“开心人公司”)创建的开心网宣布提起诉讼,状告千橡开心网,理由是对方涉嫌不正当竞争,要求停止使用近似网站名称,并公开赔礼道歉。

  此事件之所以受到公众和媒体的高度关注,除了真假开心网对簿公堂这样颇具戏剧性的情结之外,还有开心人公司所提出的高达1000万的索赔额,这在中国互联网侵权案中是史无前例的。一边是中国目前最红的SNS网站开心网,一边是中国SNS的鼻祖千橡互动,这戏岂能不好看!庭审当天甚至有网站对庭审进行视频直播。

  实际上,两个开心网的“出世”都颇有渊源。

  2008年2月,新浪代理CTO(首席技术官)程炳皓并没有顺理成章地等待“转正”,这位十年老员工在这个时候选择了离开,自己创业。

  同年3月,程炳皓创办了开心人公司,并筹建“开心网”,但是kaixin.com的域名已经被别人注册,要价3.5万美元。当时创业资金并不充裕的程炳皓选择了用尚未被人注册、因此“几乎不花钱”的kaixin001.com作为开心网的域名。

  但“祸根”也从此埋下。

  2008年年中,已经在大学生市场上一统天下的千橡互动集团董事长兼CEO陈一舟,把白领市场作为了自己的下一个重要目标。而突然火爆的开心网,成了他最大的障碍。业界传闻,陈一舟曾经开出不错的价格打算收购开心网,但却遭到对方的“婉言谢绝”。

  不能收那就只能攻。陈一舟辗转买下kaixin.com域名。坊间传闻,kaixin.com花了陈一舟至少300万人民币,虽然有人质疑这个数字,但即使是真的,这对于陈一舟来说,也绝对是小钱。

  2008年10月15日,千橡开心网正式上线。在经过数轮推广之后,虽然与原版开心网还有很大差距,但也已经一片风生水起。

  今年1月,陈一舟曾放言:“要烧一个亿美金来证明千橡开心网是work(能成事)的。”陈一舟的这句话还是有底气的,因为去年4月30日,千橡互动获得日本软银、JohoCapital和SBI的战略投资4.3亿美元,是中国互联网有史以来最大一笔私募融资。而相比之下,开心网就略显“寒酸”了一些,只有来自于北极光创投两轮不到3000万美金的风险投资。

  “kaixin001没有把相关域名买下来,足以说明这个公司做事情不是很严肃。”陈一舟说。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