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十月解禁洪峰股东套现近百亿 后两月解禁量骤减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11日08:40
  十月两市解禁洪峰股东套现累计近百亿

  统计数据显示,10月至今,已有89家公司发布股东减持公告,合计减持股份数量达9.40亿股。如果按照交易期间的平均价格估算,股东累计套现市值达到96.64亿元。今年的最后两个月,解禁量相比10月份出现骤减,到明年11月之前,沪深股市将进入为期一年的解禁量平流期。

  据权威机构统计数据显示,从10月到11月第一周,上市公司限售股合计套现额为95.53亿元,其中10月份合计套现71.06亿元,11月第一周合计套现24.47亿元。如果剔除国庆长假的影响,10月份限售股日均套现额为4.44亿元,较9月份增长43.69%。11月第一周日均套现额为4.89亿元,较上月环比增长10.14%。

  今年后两月解禁量骤减

  虽然减持额度有所增加,但大宗交易平台却日渐冷清。10月份大宗交易平台交易量为3.21亿股,环比下降45%。

  市场人士认为,随着市场回暖,二级市场流动性充裕,有条件直接消化减持股,因此股东们没有必要借道大宗交易平台。

  值得庆幸的是,在经过10月份3208亿股的非流通股解禁洪峰之后,沪深股市将进入为期一年的解禁量平流期。

  Wind数据显示,今年的最后两个月,解禁量相比10月份出现骤减,11、12月份的解禁股份数分别仅为119.96亿股和224.45亿股,解禁市值分别约为1690亿元和2680亿元,相比10月份的解禁股市值分别下滑了近92%和87%。

  明年11月解禁洪峰

  今年11月至明年10月,两市月度解禁股份量最高的时段是明年4月份,解禁股总量为361.95亿股,涉及市值3543.95亿元,这两个数字分别仅及今年10月份解禁高峰的11.28%和17%。可以说,今后一年内,限售股解禁流通对两市的冲击有限。

  但明年11月又将迎来一次解禁洪峰,数据显示,明年11月共有67家公司的限售股解禁上市,共计1685.4亿股,按目前股价算,市值高达23716亿元;在集中解禁流通的公司中包括26家创业板公司的首发限售解禁股共67719.86万股;但真正造成巨大压力的,是中国石油(601857)在明年11月5日的1579亿股首发限售股解禁,解禁股数是其目前流通股总数的39倍多,按昨日13.67元收盘价算,新增流通市值将高达近2.16万亿元。

  大股东减持“逐利”

  分析人士认为,一些大股东减持部分股份,只不过是在市场走好时的"逐利"之举。因为这种减持行为绝大多数发生在大股东持股比例相对较高的上市公司,而且在完成减持后,股东的控股地位并未发生动摇。

  从本报记者统计数据来看,江淮动力、ST惠天和东源电器的第一大股东在减持后仍维持绝对的控股地位。三家公司从10月份至今累计涨幅分别达到22%、18%和15.8%,同期上证指数的涨幅为14.36%。

  Wind统计显示,在公告减持的89家上市公司中,有44家公司遭到股东连续减持。从股价表现来看,10月份至今,四川美丰涨幅为12.21%,低于同期上证指数14.36%的涨幅。而招商银行则由于金融股的价值再发现而出现26.38%的涨幅。

  平安证券研究员蔡大贵表示,当前市场估值整体仍处于合理区间,但是也有部分公司的估值已经偏高,尤其是近期遭遇股东连续减持行为的个股风险值得投资者注意。(记者杨欣)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