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住豪宅,开名车:明星炒股不仇富而怨不公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11日08:36
  面对股民的质疑,监管部门在事发三天后才有所行动,之后又用“三位股东的身份证与三位明星不同”这样的说辞来回应,此种做法既无法满足公众尤其是证券市场中广大中小投资者的知情愿望,更无视其自身作为政府权威引导证券交易市场健康发展的责任。

  明星炒股,其实本无错。任何有民事行为能力的人,只要符合法律法规的规定,都可以在证券营业部开户,到二级市场进行股票炒作。在制度完善的证券市场中,明星炒股不仅不会受质疑,相反会得到理解和鼓励,因为明星入市举动的本身就表现了其作为社会公众人物对证券市场的支持。

  可在国内A股市场上,明星炒股怎么就会引起轩然大波、重重质疑呢?答案很简单:不仇富而怨不公。

  住豪宅,开名车,食山珍海味,穿锦衣玉帛……无论明星如何富庶、生活如何奢华,人们早已习以为常。“名人嘛,吃的住的比咱平民百姓好还不是应该的吗?”一位老散户曾这样对记者说。而对于明星炒股,百姓决不是嫉妒他们的财富,而是质疑他们获取财富的途径。

  历数近年来明星炒股的故事,可以发现他们在二级市场上都获益匪浅,而其所涉及的股票又多与重组、借壳等公司重大事项相关联。前有“万人迷”陈好潜伏*ST黑龙三年,股票复牌后盈利2700万全身而退;后有“邓婕”、“徐帆”适时进入浙江东方,重组传闻一出,几天之内身价暴增数百万。国内A股市场上,明星股神的传奇,总在不断上演。

  如果说明星依法享有炒股的权利,但同样是基于法律,利用内幕交易从股票市场谋取暴利的明星要受到严惩。而防止包括明星在内的一切人利用内幕交易获取不正当利益的重责则落在了证券监管部门的肩上。

  或许有人还在质疑浙江东方股东名单中明星的真实性,但事已至此,三位股东是否真的就是徐帆、邓婕、刘岩三位明星或许已不再重要。散户进场,股价飙升,无论是真有其人其事,还是庄家精心编织的陷阱,内幕交易的相关方已经获得了实实在在的暴利。

  “没有向本人求证”、“明星的出生日期是从网上了解的”……反观浙江证监局的解释好像是一个小报记者的说辞。堂堂一个省的证券监管部门,在面对如此重大、如此受社会关注,并且已经引起二级市场剧烈震动的事件时,表现得是否有些轻佻?事实证明,当传言传出,权威部门如果不早点站出来澄清、如果不把详细的事实真相公之于众,那传言就会愈演愈烈,市场也就会愈加失去理性,与此同时,权威部门本身的权威也会在质疑声中逐渐丧失。

  先不论对明星炒股涉嫌内幕交易的监管责任履行得如何,市场本身对明星效应的热烈追逐,已经打了证券监管部门狠狠一个耳光,因为只有在制度不健全、监管不力的市场中,才会出现相信内幕、沾“星”即涨的神话。

  对明星炒股的质疑,不能不说是广大股民对中国证券市场内幕交易泛滥的憎恶和不满。严打内幕交易,已经刻不容缓,因为这已经涉及中国证券市场的存废根基。如何加强监管,如何防止而不是制止过度炒作,如何引导股民投资回归价值基础,证券监督管理部门任重而道远。(王宇辰) (来源:齐鲁晚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