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河南嵩县金矿炼金废水直排伊河 林木山体遭毁坏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2009年11月11日08:43
伊河惨遭矿渣、废水污染
伊河惨遭矿渣、废水污染

  □记者梁振廷文图

  阅读提示

  在嵩县旧县镇境内的伊河河段两侧有很多金矿,有的金矿把废弃的矿渣堆积在河道里;还有一些金矿提炼黄金的工序就在伊河边进行,废水直接排进了伊河;因为开发金矿,山上的林木被毁,大片的山体被开挖。近日不断有当地居民向本报反映,这一带伊河的环境受到污染。两天来,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采访。

  矿渣如山堆积河道

  前天下午1时许,记者沿着洛栾(洛阳至栾川)快速公路进入嵩县旧县镇,之后来到前河大桥2号桥。当地知情村民带领记者从桥边一个碎石土路走进伊河河道。

  大约步行半个小时,站在河道里看到前面堆积很高黑乎乎的碎石渣。“前面堆积矿渣的地方就是金矿生产厂区。”一位村民说,该金矿属于嵩县前河矿业有限责任公司。

  再靠近矿区,看到金矿正在生产,眼前的矿渣堆积成了小山,一直延续堆积在伊河河道里,占去了整个河道的三分之一。记者沿着河道向上游步行,行走了几百米,仍能看到堆积的黑乎乎的矿渣,矿渣堆里露出了一个很粗的水管,发白的废水不停外流,形成溪流流进伊河。矿仓的出水口也裸露在外面,发白的水不停地从该出水口溢出,慢慢流进伊河。眼前的伊河河水明显发白、浑浊。

  据知情村民介绍,2004年该金矿开始生产,金矿占用了村民的林地和耕地,矿渣就开始在这儿堆积,后来越堆积越多,慢慢占了伊河河道,不仅河道行洪受到影响,而且河水受到废弃矿渣的污染。现在金矿为堆积矿渣,又和村民组长签订协议,要占用西店村前河上下村民组的林地和荒滩,共计50亩,如果这些土地被占用,堆积的矿渣将更多,这一带的污染将更加严重。占地的事没有召开村民代表大会表决,为此,村民代表多次向镇里和县上反映,但至今也没有阻止污染蔓延。

  随后,记者在对岸的河道也看到有堆积的矿渣,村民说,那里有一家私人金矿也在生产,只有国土局检查时停产。

  炼金废水排进伊河

  当天下午3时,又有知情村民向记者反映,称位于旧县镇石家岭三道沟也有一个金矿在开采,并且把大量的矿石堆积在伊河边提炼黄金,因为提炼黄金过程中,需要加入化学物品,用伊河水进行水循环,对伊河水污染更加严重。

  因为怕记者有危险,几名村民自发陪同记者前往。近1个小时后,记者在一个山沟里找到该金矿。山坡上搭建一个简易的房子,房门紧锁,金矿没有任何招牌,村民也说不清金矿的名字。几分钟后,一名男子过来开门,他不说该金矿的名字,只是说在提炼黄金。记者问用的是哪里的水,该男子用手指着水管高声说:“你没有看到,水管抽的伊河水。”

  在山坡下有很大面积的开阔地,堆积有很大面积的土堆,上面插有很多白色的水管。“就是在这儿进行黄金提炼的,土堆的左侧就是伊河水。”记者顺着村民的手指,看到伊河距离插水管的土堆也不过200米距离,数十根水管从土堆一直延伸到伊河边。另一位村民说,实际上土堆里埋的是金矿石,全部通过水管抽伊河水来洗金。

  记者还看到土堆下面铺有很多彩条布,知情村民说,彩条布下有排水沟,便于排水。堆好矿石后再架设水管,用化学物品进行喷淋,含有金分子的水通过排水沟流入装有活性炭(以下简称炭)的桶中使金分子被炭吸附,待矿石中金分子流完或炭吸满时,拿出炭进入下一道工序。

  记者看到伊河水边有一些人,并且建有一些简易房,便想走过去看个究竟,但立即被几名村民拦住,“千万不敢去那里,我们当地人都不敢过去,有危险!”记者闻言只得止步。

  林木山体遭到毁坏

  下午4时20分,记者顺着石家岭三道沟向里面查看,因为山体被挖,一些石头已经完全裸露,也不时能看到很多树根暴露在外面。走进山中200多米,山体从中间被挖开,地上堆满了石头,一些地方的山体已经滑坡。仰望山坡可以看到一些山洞,洞口堆积有很多碎石,四周没有了树木。村民说,那是开挖金矿的山洞,在开挖前树木全部被毁坏了。

  5时许,当记者返回前河村民组附近时,一些村民希望记者再看看此处毁山、毁坏林木的惨状。

  记者冒雨翻越矿渣石堆,爬到半山坡,看到整个山体被劈开了一半,山坡成了一块平地,没有任何树木,全部裸露。一位杨姓村民说,前些年政府提倡退耕还林,村民不再种植庄稼,全部种上了柿树、核桃树、刺槐等林木,2007年柿树、核桃树都已经挂果,可是自从村民组与前河矿业有限责任公司签订占用土地后,不断有挖土机开始毁坏林木。“虽然村民们有林权证,但也没阻挡住,最后对方赔点钱了事。”

  昨天,嵩县林业局一位姓丁的工作人员对记者说,在嵩县境内山中小采小挖的很多,有毁坏林木的现象,林业部门多次进行过查处。他同时表示,在嵩县审批占用林地的手续很严格,开矿占用林地的,必须有国土资源部门的规划开矿许可,还有与村民的赔偿协议,林业部门勘查后,才能视情况审批。针对记者反映的情况,县林业执法部门将现场查看,一旦发现违法立即查处。

  明知污染仍在继续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在伊河河道堆积矿渣、属于嵩县前河矿业有限责任公司的金矿。一位赵姓负责人说,他们知道在河道堆积矿渣对河水有污染,环保部门曾经查处过,但大多都是前些年积累的,一时也不好清理。

  记者:“现在金矿的矿渣还继续向河道里堆积吗?”

  “还不停地堆积。”赵说,他刚来一年时间,不是一下子能解决的,公司正在拿一个整体方案,解决矿渣污染河道的状况,但对方未说明解决问题的具体时间,只是说尽快。

  在嵩县环保局环境监察大队,一位李姓工作人员查阅了举报记录后,和赵姓负责人说法相反,称该局没有接到对上述金矿污染环境的举报。该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将派人去调查。

责任编辑:郑小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