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朝韩海军舰艇交火 > 09朝韩交火消息

韩方称南北交流维持现状 国际社会呼吁朝韩克制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11日08:41
  中新网11月11日电 综合报道朝韩海军舰艇10日在黄海北方界线海域发生短暂交火,韩方称韩军无伤亡损失。有报道称,朝方军人有1人死亡3人受伤。

  交火事件发生后,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通过发言人呼吁朝韩双方保持克制。美国警告朝鲜不要再升高军事冲突。

  尽管10日发生朝韩海上军事冲突,韩国政府仍决定,若朝鲜没有进一步发起挑衅,南北交流与合作将维持现状。

  分析家认为,朝鲜的行动可能旨在向即将访韩的奥巴马发出信号。此外,美国朝鲜问题特使博斯沃斯可能于12月初访朝,进行美朝直接对话,令双方关系稍为缓和,这可能导致朝鲜内部情绪趋缓,这次交火可能是朝鲜军方为制造紧张气氛而策划的行动。

  朝韩在黄海发生第三次交火

  韩国军队总参谋部发布声明称,该国军舰10日上午10点33分左右,向越过海上边界线的朝鲜船只“警告性开火”。紧接着,朝鲜船只向韩国舰艇开火,双方随即开始交火。这场冲突最后以朝鲜船只重伤退走而告终。韩国方面表示,本国海军没有人员伤亡,但朝方船员损失情况不明。但另据悉,朝方军人有1人死亡3人受伤。

  韩国政府高官当天表示:“10日上午,朝鲜舰艇越过西海大青岛附近的北方限界线,我国海军发现险情进行了警告射击,但该舰艇继续南下,我方随即进行了击破射击,朝方对此也进行了回应射击。”

  他还说:“在交火过程中,我方没有伤亡损失,但朝方舰艇被破损后,返回了朝鲜。”“当时,有9艘我方渔船在作业,但全部被护送到了安全海域。”

  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部10日在平壤发表新闻公报说,朝鲜和韩国海军当天在西部海域发生交火。这一事件是韩国海军进行的“严重的武装挑衅行为”。

  朝鲜中央通讯社援引新闻公报的内容说,当天正在执行正常警戒任务的朝鲜海军警备艇为确认一个侵入朝鲜领海的来历不明的目标而紧急出动。当地时间11时20分(北京时间10时20分)许,朝鲜海军警备艇确认目标后开始返航。就在此时,韩国舰艇编队尾随朝鲜警备艇,并首先向警备艇开火。朝鲜警备艇随即进行还击后,韩国舰艇“匆忙逃回自己一侧海区”。

  新闻公报说,这是一起“严重的武装挑衅行为”。韩国当局必须对此赔礼道歉,并采取负责任的措施防止今后发生类似事件。

  在1999年和2002年,朝韩两国海军也曾在上述海域发生武装冲突。

   韩方称南北交流将维持现状

  关于朝韩海军舰艇在大青岛附近海域交火,韩国总统李明博召开紧急安保会议,听取有关情况汇报,并磋商应对方案。李明博当天听到消息后马上给国防长官金泰荣下达指示,要求加强安保态势,以防国民感到不安,并且谨慎、从容应对,以免情况进一步恶化。

  在紧急安保会议上,与会人士分析朝鲜舰艇侵犯北方限界线的意图,以及此事讲给南北关系带来的影响,并商讨我国政府对此次事件的正式立场。

  韩国国务总理郑云灿10日就今天发生的西海交战表示:“今天的交战起因于不顾我军警告和警戒枪击,朝鲜警备艇反而向我方进行攻击才造成的。”

  郑云灿说:“今天的交战是偶发的冲突,希望国民和国军相信政府,照常生活。”

  韩国国防部长官金泰荣10日就当天上午发生的南北西海军事冲突事件表示,朝鲜有可能进行报复。至于朝鲜的意图,金泰荣表示“尚不清楚”。他说,朝方在正常接收通信的情况下继续南下,其目的非常可疑。从另一方面看,只用一艘警备艇谋划严重的挑衅行为,也让人费解。

  金泰荣表示,此次交战中韩方的目的并非击沉朝方警备艇,而是迫使其离开韩方海域,若动用更多火力,确能击沉。今后将再次分析作战结果,完善交战守则,以备下次作战万无一失。

  尽管10日朝韩发生海上军事冲突,政府仍决定,若朝鲜没有进一步发起挑衅,南北交流与合作将维持现状。

  据悉,当天举行的安保问题相关长官会议和统一部内部会议,确定“沉着冷静应对”此次事件的立场,并做出了上述决定。

  韩国统一部发言人千海成表示,关于此次事件,韩国政府并未考虑限制访朝人员,进而人为调整南北交流合作。

  根据韩国政府的上述立场,往返于开城工业园区的京义线陆路通行,照常从早8点30分持续到下午5点。

   国际社会呼吁朝韩保持克制

  联合国副发言人哈克10日说,在韩国和朝鲜两国海军发生交火后,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呼吁韩国和朝鲜双方保持“最大限度的克制”。

  哈克当天在每天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说:“秘书长正密切关注朝鲜半岛的局势,他呼吁双方保持最大限度的克制。”

  哈克说:“这一事件凸显了通过对话和平解决所有悬而未决问题的必要性。”

  白宫发言人吉布斯10日警告称,“我要告诉朝鲜,我们希望在黄海不要再有可能被视为是升高情势的进一步行动。”

  对于“是否认为朝鲜应对黄海交战负责?”的提问,他没有做直接答复,只表示可以通过韩国了解具体的内容。

  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亚洲事务主管巴德9日通过电话会议的形式接受采访时表示,朝鲜问题是奥巴马总统这次访韩的焦点议题。

  巴德当天说,美韩峰会议题包括“在六方会谈的框架里如何同朝鲜谈判,……并且还会商讨弃核和促使朝鲜履行承诺等的问题。”

  美国媒体引述美国国务院官员的话报道,奥巴马政府将在未来两天宣布,安排朝鲜政策特别代表博斯沃思月内访问朝鲜。该名官员并强调,美方与朝鲜接触的唯一目的就是推动尽快恢复六方会谈。

   分析称朝鲜意在制造紧张气氛

  奥巴马定于本周出访亚洲,韩朝军方此时爆发武装冲突,有分析指,这是朝鲜一贯手法,企图制造紧张气氛,增加讨价还价的筹码。但亦有学者认为,朝方若“蓄意挑衅”,就不会只出动一艘巡逻艇。

  专家分析,朝鲜的行动可能旨在向即将访韩的奥巴马发出信号。此外,美国朝鲜问题特使博斯沃斯可能于12月初访朝,进行美朝直接对话,令双方关系稍为缓和,这可能导致朝鲜内部情绪趋缓,这次交火可能是朝鲜军方为制造紧张气氛而策划的行动。

  韩国首尔东国大学教授金容铉说,朝鲜警备艇无视韩方开火示警,事件可能是朝鲜的蓄意挑衅,在奥巴马访问亚洲前挑起紧张局势。

  韩国青瓦台相关负责人表示:“(我方)认为这是北韩有意发起的低度挑衅。”他指出:“如果是单纯的越境事件,我方发出警告或进行警告射击时他们可能退回。但是他们却时隔7年来首次面准我方舰艇发射50多发实弹,这无法看作是偶发事件。”

  日本读卖新闻报道认为,这次交火可能是一起偶发的冲突,但有可能令朝韩关系再度紧张。而且正值美国总统奥巴马即将访问亚洲前夕,将会对朝美对话的举行产生微妙的影响。

  日本时事社报道称,朝韩海军舰艇10日上午在黄海大青岛附近海上发生交火。由于正值朝美之间就朝核问题开展对话进行磋商,这起被认为是朝方挑起的事件,可能会影响朝美对话的举行。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