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朝鲜核试验 > 09朝鲜核试验消息

奥巴马将派特使访问平壤 朝怕弃核后沦为伊第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09年11月11日09:07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美国官员11月9日透露说,美国总统奥巴马已经同意派遣高级外交官去朝鲜访问,希望此行有助于促使其重返朝鲜半岛核问题六方会谈。

  ***美高官或将访朝

  一名高级官员说:“我们将在未来一到两天宣布是否接受朝鲜的邀请举行双边会谈。”据《华盛顿邮报》11月10日报道,美国高级官员9日说,在经过与东亚盟友数月的密集磋商之后,奥巴马上周决定派遣他的朝鲜政策特别代表博斯沃思访问朝鲜,具体日期有可能是在年底前。

  由于博斯沃思访问朝鲜的决定尚未正式宣布,这些官员不肯对外透露姓名。他们表示,这次访问将只集中讨论恢复六方会谈,以解决朝核问题。一名高级官员说:“朝方已经向我们保证,他们明白这是会谈的目的。我想我们对会谈结果持现实态度,在最好的情况下,他们也将只同意回到原来的道路上,但我们并不存在任何幻想,认为一定能取得这一成果。”

  朝方也有兴趣讨论恢复寻找美国失踪军人以及朝鲜交响乐团访美事宜,但美国官员说这些问题不在议程之上。

  ***中方极力促成

  美国官员说,奥巴马9月在20国集团峰会上会见了日本、俄罗斯、韩国和中国领导人,讨论派博斯沃思访问朝鲜。中国特别敦促奥巴马政府和朝鲜直接对话。美国一名高级官员说:“中方认为我们与朝鲜直接接触是有益的。”

  朝鲜领导人金正日上月宣布,如果朝美能够举行直接对话,他会考虑重返六方会谈。上次六方会谈是在去年12月。朝鲜外务省11月2日表示,朝鲜与美国必须首先进行对话,以找到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的方案。

  朝鲜外务省发言人指出,只要消除朝美之间的敌对关系,建立互信,朝鲜半岛无核化将取得有意义的进展。他还暗示,如果美国不响应朝方有关双边会谈的呼吁,朝鲜将采取加强核遏制力等措施。

  ***朝对弃核忧虑重重

  《朝鲜日报》11月10日援引日本NHK电视台的报道说,2002年9月时任日本首相的小泉纯一郎访问平壤时对金正日表示:“如果弃核,国际社会将提供经济援助。”

  金正日对此回答说:“我们为了生存无法弃核……担心弃核后沦为第二个伊拉克。”

  NHK电视台8日晚称,该台获得了日本外务省一直保密的当时日朝首脑会谈的笔录,报道了上述消息。

  当时以官房长官的身份陪同小泉访问朝鲜的前首相安倍晋三接受该电视台采访时表示:“金正日当时显得很不安,担心同美国之间爆发战争。”(环球在线:王辉)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