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发改委:国内航线将复征燃油附加费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09年11月11日09:10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10日零时,国内油价在今年以来第五次上调后,已经暂停10个月的国内航线旅客运输将随即恢复收取燃油附加费。

  航空公司成本激增

  根据近期国际市场油价变化情况,国家发改委决定适当提高航空煤油出厂价格,涨幅从每吨300元~350元不等,其中3号喷气燃料航空煤油出厂价每吨由4870元上调至5190元,每吨上调320元。因此,国家发改委决定,国内航线旅客运输将恢复收取燃油附加费。

  国泰君安航空分析师认为,此次航油价格上调幅度低于预期,上调后国内航油出厂价仍比国际油价低360元。由于航油是航空公司最大的成本,此次航煤价格上调320元,将分别增加南航、国航、东航、海航2009年燃油成本1.25亿元、0.83亿元、0.65亿元和0.38亿元。其中南航所受到的影响最大,其次为海航、东航和国航。

  复征燃油附加费

  今年1月4日,国家发改委、民航局发布暂停收取国内航线旅客运输燃油附加费的通知,标志着自2005年8月起征收的国内航空燃油附加费被取消。

  由于发改委人士同时表示,为保持市场物价的基本稳定,燃油附加费标准将从严控制。业内人士预测,国内燃油附加费征收方案很可能采取20元/40元(800公里以下20元,800公里以上40元)的标准。根据航空煤油的价格对比,复征后的燃油附加费收费标准将与去年降价后的价格相差无几。卓创资讯分析师刘锋表示,这一标准相对较低,但已能转嫁航油价格上调给航空公司带来的成本压力,并预计使得航空公司略有盈余。

  燃油附加费复征是一把双刃剑,在弥补航空公司运营成本的同时,可能会带来旅客量下降的隐忧。春秋航空公司新闻发言人张武安表示,在需求并未回升的情况下,航空公司要维持旅客量可能要对票价进行调整。毕竟航空还要面临铁路和公路的竞争。

  油价上调CPI涨0.12个百分点

  今年以来,国内汽、柴油价格经过五涨三降,总体累计上涨了1520元和1390元,涨幅均为27%左右。

  发改委有关负责人昨日称,将会严格控制成品油调价的连锁反应,保持市场物价基本稳定。据发改委测算,本次成品油价格调整直接影响当月CPI上升0.12个百分点,在当前物价指数相对较低的情况下,不会对物价水平稳定产生不良影响。根据兴业银行的测算,本次油价上调将直接带动11月PPI环比上升0.16个百分点;如果考虑油价上调效应在工业生产中完全传导、释放,将带动PPI环比上升0.42个百分点。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编辑:欧叶)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