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OECD首席经济学家:刺激政策集体转弯时机未到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11日09:11
  中国经济强劲的复苏势头已经得到了很多人认可,其中也包括昨天在“2009诺贝尔获得者北京论坛”上演讲的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首席经济学家约尔延·埃尔梅斯柯。“中国的经济刺激计划是非常果断和有效的,现在中国应该考虑财政政策的整合了。”

  约尔延·埃尔梅斯柯表示,中国政府果断采取的宽松的货币政策和积极的财政政策已经有效地促进了中国经济的复苏,未来中国经济会进入强劲的增长期,此时某些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应该是中国政府应该考虑的。

  约尔延·埃尔梅斯柯指出,中国虽然被卷入金融危机,但其当时的经济总体情况却好得多,尤其是财政盈余更让一些高赤字的国家羡慕,因此能负担得起经济刺激计划所需要的投资。不过,他建议中国的公共开支可以考虑向教育、卫生、服务等一些领域转移,这些领域的投资虽然不能像铁路、公路等基础建设那样迅速见效,但有利于促进经济长期增长。

  不过,当他谈到世界各国的经济刺激政策时他却显得不是非常乐观。他表示,目前还不是各国经济刺激政策集体“转弯”的时候,全球金融系统还比较脆弱,经不起风吹草动,刺激政策草率“退出”很容易导致前功尽弃。

  他还表示,单就OECD国家来讲,要以前所未有的同步方式来协调政策的一致性还存在较大困难。“虽然OECD成员国经济在逐步趋稳,但有些国家仍十分脆弱,复苏道路崎岖漫长。各个国家应该须择合适的推出时机。”

  经合组织(OECD)10日发布的一份公告显示,该组织30个成员国9月份调和失业率为8.6%,与8月份持平,在已公布9月失业率的OECD成员国中,16个失业率上升,4个下降,但10月份美国和加拿大失业率分别升至10.2%和8.6%。(马继鹏) (来源:国际金融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