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东大旱拷问水利之痛 小型农田水利设施陈旧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11日09:24
仁北县干群疏通水库抗旱。 谷立辉摄

  粤东粤北大旱,秋冬春连旱几成定势!

  目前广东全省农作物受旱面积216万亩,饮水受到影响的群众有32.5万多人。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此次我省遭受旱灾,既有雨量偏少的原因,也暴露了我省小型农田水利设施陈旧、建设机制体制滞后、投入严重不足等根本性问题。

  第一现场

  同遭旱灾,丰歉两重天

  与水库近在咫尺的3000亩良田因水渠失修改种抗旱作物

  “旱能灌、涝能排”的竹楼灌区大旱之年不减产

  今年8月以来,清新县持续高温干旱,各地降雨量比多年同期少三到四成。

  “凡是农田水利设施好,或实施了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的地方,农田基本无忧,人畜饮水也不存在问题;而农田水利设施差的地方农田受旱常常比较严重。”清新县水利局副局长张英杰说起他们的抗旱经验。

  在该县山坑镇的西坑水库,记者看到,与水库近在咫尺的3000多亩农田,有三分之一的农田改种了花生、番薯、玉米等抗旱作物。

  “水库刚建时,这里都是种水稻的,现在很多都改种抗旱作物了。”张英杰告诉记者,渠道常年失修,许多渠道都已经淤塞,水经常流不到下游去,上下游的村民经常争水,部分村民干脆改种了抗旱作物。

  “喏,这就是这片农田的主渠了。”在西坑水库下面的农田,记者看到,主渠居然是一条四五十公分宽的土渠,宝贵的水白白地渗入地下。“西坑水库的库容是120多万立方米,现在只有20多万立方米的蓄水量,水对这里来说很宝贵。”张英杰告诉记者,如果修了水泥渠,灌溉水的利用率将从百分之三四十提高到70%。

  “小型农田水利建设滞后,水利设施长期失修已经成了这片农田抗旱的瓶颈。”张英杰说。

  同样是在清新县,在该县的竹楼灌区,早些年实施了农田综合改造,一万亩农田在大旱之年依然得到了有效灌溉。阵阵稻香扑鼻而来,在灌区的一条条水泥水渠里,清澈的水正静静地流淌着。

  “由于有了排灌系统,这片农田基本上实现了"旱能灌、涝能排"。”张英杰告诉记者,通过排灌系统抽取灌区旁边的威井河的水并且有了水泥水渠,离威井河七八公里的农田也能用上威井河的水。

  “今年尽管很旱,但是这片农田的长势还不错,估计不会减产。”正在收割稻谷的农民高兴地告诉记者。

  全省现状

  小型水利设施受“冷落”

  不少地方用的是“大跃进”的水,种的“学大寨”的田

  全省需要进行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的小型灌区有5万多宗

  然而,在我省像清新县竹楼灌区这样配套的水利工程太少。

  事实上,近年我省大型农田水利设施得到了很好的加强,但量大面广、遍布乡间的小型农田水利形势却十分不容乐观。

  十多年来,各级在水利上的投入重点是大江大河的治理、防汛保安和农田水利的大型工程,而小型农田水利建设投入微乎其微。

  改革开放30年来,不少地方几乎没有新的小型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基本上用的是“大跃进”的水,种的是“学大寨”的田,很多设施年久失修,多数渠道淤塞严重,大部分涵闸损耗较大,全省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带病运行现象普遍。

  省水利厅的统计显示,目前,全省需要进行除险加固的小山塘约有3.3万宗,需要进行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的小型灌区有5万多宗,需要(重)建或技改增容(扩建)的小型机电排灌工程约8000宗、总装机容量约54万千瓦,需要建设和改造维修的小水陂约5.2万宗。需要进行综合治理的小流域有1100多条,涉及土地面积11万平方公里,占全省国土总面积的65%。

  此外,农田水利设施建后没人管或缺乏有效管理的问题也十分突出。

  一些地方作为水源和田间连接的灌区干渠长期失治,淤积严重,渠系建筑物完好率也只有40%左右,成为“卡脖子”工程。农田水利设施缺乏管理,渠道渗漏、淤积,导致一些高岗田、水尾田严重受旱。遍布村组的泵站、沟渠、塘堰等中小型设施,长期无人过问,遭受人为破坏。

  揭阳市揭东县的龙颈灌区肩负着4个镇6.87万亩农田的灌溉,但是,由于建设时间长(土质渠为主),渠道及灌区设施老化失修、渗漏严重,部分地方崩塌,致使中、下游镇村的农田灌溉水源得不到有效保证。

  在饶平县黄岗镇的一个村,记者看到,该村由于无力负担抽水设施所需的电费,导致抽水设施长期闲置,600多亩农田杂草横生。

  在饶平县钱东镇,记者了解到,该镇的沟渠已80%淤塞,该镇的主干渠三支渠肩负着全镇一半面积农田的灌溉,但是不少地段居然已经淤积了一米多高的淤泥和垃圾。

  “今年的干旱是个沉重的教训,全省各地应高度重视小型农田水利设施建设,提升抗旱能力。”有关专家表示。

  问题探因

  要钱没钱要人没人

  村提留不复存在,农业水费偏低造成农村水利建设投资主体缺失

  农村“两工”取消导致农民投工投劳急剧减少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造成小型农田水利基础设施薄弱的原因是多方面的。

  土地承包到户、农村税费改革后,用于村内农田水利设施建设的村提留不复存在,农业水费偏低且收取难度较大,造成农村水利建设投资主体缺失而新的投融资机制又未形成。

  同时,农村青壮年劳力外出打工逐年增多,并且农村税费改革后取消农村“两工”(义务工、劳动积累工),农民投工投劳急剧减少,导致农村水利设施建设陷入了既无资金又缺人力的尴尬境地,并且导致不少村镇农田水利设施的管理和维护存在缺钱缺人的困难。

  此外,历史的欠债太多也是造成我省小型农田水利基础设施薄弱的重要原因。

  我省急需投资兴建、整治、维护小型农田水利设施的地方比比皆是,但目前各级的财政都存在不小的困难。

  以乡镇一级为例,目前,兴建一个小二型水库动辄耗资几百万元,这对我省的许多乡镇来讲是天文数字。

  在饶平县钱东镇,该镇的领导告诉记者,目前该镇由镇级负责管理的主渠、干渠需要清理淤塞的便达到60多公里,初步估计进行全面的清理需要3000万元左右,而该镇每年可支配的财政只有区区数百万。

  据了解,目前,我省有关部门正加大农田水利方面的投入。去冬今春,全省共投入农田水利建设资金33.9亿元(其中:省级10.34亿元,市县16.78亿元,群众自筹4.1亿元),投入工日1635万个。

  但这些仍不够,政府及社会各界待如何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仍有待进一步探索。

  解决之道

  将“钱流”导向小型水利

  五个一点筹资金:“财政拿一点,政策收一点,金融部门贷一点,企业社会支持一点,群众筹一点

  镇里设水利会,村里设专职水管员

  有关专家表示,到2010年我省292宗城乡防灾减灾工程的建设将完成,各级应该改变长期以来重“大”轻“小”的做法,腾出更大的人力财力加强“五小”工程的建设。

  同时,地方政府也应该摒弃过分依赖上级财政的做法,目前,相当一部分地区片面强调财政困难,没有主动想办法解决地方自筹资金问题,个别项目是中央和省级补助多少钱就干多少事,自筹资金基本为零。

  “小型农田水利设施面广量多,单单依靠省级财政显然不现实。”专家表示,各地应该建立“财政拿一点,政策收一点,金融部门贷一点,企业社会支持一点,群众筹一点”的资金投入渠道,落实农田水利建设资金。

  记者了解到,对于小型农田水利设施建后无人管理的问题,一些地方也已探索出一些有益的经验。

  在鹤山市,各镇除了设有水利会外,各村委会设专职水管员,水管员经费由镇及村委会共同出资,确保大大小小的水利工程都有专人管。出现问题时,能及时修复。

  同时,市政府与各镇签订了水利工程管理责任书,对水库山塘、水陂涵闸、堤围等水利工程实行专人管理。在堤围的管理上,实行“定人员、定任务、定报酬”的管理模式。在排涝站的管理上,制定了设备检查、养护、维修制度,统一由市水利局会同各镇进行鉴定验收,合格的发给准予运行证,不合格的限期整改。

  该市还建立了包干到户、投工投劳机制,解决了无人维护田间渠道的问题。据了解,对于当地群众直接受益的田间系统整治、渠道清淤维修等村级工程,鹤山市建立农户包干制度,各镇将清淤任务划分到村,由村包干到户,充分发动受益农户自行投工投劳进行整治。每年秋收完成后,各农户派出1个劳动力,带备工具在集中的时段内完成渠道清淤任务,然后由镇水利会负责验收。

  最新利好:

  广东将大修农田水利

  用10年全面改造全省中小型灌区

  推行BT融资模式拓宽农田水利建设资金渠道

  今年秋冬连旱暴露出来的一系列农田水利建设和薄弱环节也引起了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

  省副省长李容根在昨天结束的全国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作会议上就表示,大旱催生大治,今冬明春广东掀起本世纪以来最大规模的农田水利建设热潮。

  针对小型农田水利建设滞后的问题,今年我省将中小型灌区改造列为省人大重点建议,决定于明年上半年对全省约5万宗中小型灌区改造项目进行全面普查并开展试点工作,根据普查数据和试点经验编制全省中小型灌区改造总体规划,准备用10年左右时间全面完成改造任务。

  与此同时,广东还正在推行BT融资模式,努力拓宽农田水利建设资金渠道。

  具体做法是地方政府提供符合金融机构要求的土地或其他资产作为融资贷款的担保条件,银行负责提供不少于担保总值70%的贷款,施工企业负责组织项目实施。

  目前广东已组建了晨洲水利投资公司作为融资平台,与国家开发银行签署了框架合作协议,并选择若干项目作为BT试点,对试点项目优先安排省级补助资金,调动各地加快农田水利建设的积极性。(本报记者陈清浩余映涛黄应来通讯员粤水婷陈惠永(除署名外)统筹:邓红辉)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