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朝韩海军舰艇交火 > 09朝韩交火消息

朝韩海军黄海交火 朝鲜舰艇起火撤走(图)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11日09:35
  人民网11月11日电 朝鲜和韩国海军舰艇10日在朝鲜半岛西部海上边界线附近(黄海)发生短暂交火,双方舰艇和人员各有损伤。这是7年来,两国海军首次在有争议的西部海上边界线附近发生武装冲突,给即将前往亚洲访问的美国总统奥巴马“送了个见面礼”。

  韩国方面认为,朝鲜舰艇擅自闯入韩方领海是引起上述武装冲突的起因。本次武装冲突发生前,一名白宫官员透露,美国政府将很快宣布,派遣一名特使同朝鲜进行直接谈判。现在还不知道本次朝韩海上冲突是否会对美国的朝鲜半岛政策产生某种“微妙影响”。

  白宫和五角大楼在获悉朝韩海上冲突后表示,正在“密切关注局势发展”,并希望朝韩双方的海上冲突不要继续升级。据悉,驻韩美军并没有卷入本次海上冲突。韩国军方事后宣布,本国舰艇“身中12弹”,而朝鲜海军船只则在“受重伤后撤离战场”。

  朝鲜表示,韩国舰艇首先开枪挑衅北方舰艇,并为此“道歉”。韩国军方透露,一艘朝鲜海军舰只当天中午进入韩国领海1.3公里,在口头警告无效的情况下,韩舰“开枪示警”,朝鲜船只马上还击,双方随即开始交火。这场冲突最后以朝鲜船只重伤退走而告终。

  韩军现已进入全面备战态势,密切应对朝鲜在陆海空可能进行的任何挑衅行为。韩国政府决定,若朝鲜没有进一步发起挑衅,朝韩交流与合作将维持现状不变。韩国国防部长官金泰荣10日表示,鉴于朝鲜可能进行报复。韩海军在黄海南道近海部署了12艘警备艇。

  目前,朝鲜与韩国尚未就双方西部海上边界划分达成一致。上述发生冲突的海域生产螃蟹和其他海洋水产,因此也是双方海军“重点监控区”。在本次海上冲突发生时,共有9艘韩国渔船在现场(大青岛附近海域)开展捕捞作业,但全部被韩国海军护送到了安全地带。

  在1999年和2002年,朝韩两国海军也曾在上述海域发生武装冲突。韩国方面提供的数字显示,在2002年的海上冲突中,有6名韩国海军士兵丧生,在1999年的冲突中,韩国方面无人伤亡。截止目前,朝鲜方面在上述两次海上冲突中的损失情况始终是个谜。

  自朝鲜二次核试验和接连试射导弹后,朝韩、朝美关系趋于紧张。美方坚持“完全弃核”和“先回到六方会谈”两项先决条件令朝方失望,朝鲜希望重新打通朝美、朝韩关系,再度获得援助资金,利用“北方界线”问题引起韩国和美国的关注,恐怕是本次海上交火之目的。

  据悉,朝韩西部海上边界线是由美国主导的联合国军在朝鲜战争期间单方面划定的,因此始终未得到朝鲜承认。韩国则将连接朝鲜西部沿岸和白翎岛、延坪岛、大青岛、小青岛、隅岛等岛屿的“北方界线”视为与朝鲜的海上军事分界线,并实际控制着这条线以南海域。

  韩国方面表示,在本次海上冲突发生后,朝鲜半岛陆上军事分界线(三八线)附近一切如常,并没有发现朝鲜军队开展任何异常的调动。上月,朝鲜指责韩国派军舰闯入有争议的黄海海域活动,并警告此举可能引发武装冲突。

  韩国海军总兵力约6万人,舰艇总吨位在20万吨以上。韩国拥有KDX-1(宙斯盾)导弹驱逐舰3艘,蔚山级导弹护卫舰9艘,浦项级护卫舰22艘。朝鲜海军总兵力4.6万人,共拥有大小舰艇810艘,其中潜艇部队规模居世界第四,但装备普遍老旧,质量不高。(高轶军)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