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豪华”经适房侵害低收入者权益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11日10:09
  近日,安庆一些市民欢欢喜喜揣着经济适用房“购房证”去集贤北苑看房,没想到341套房子中没有一套小于90平方米,面积最大的则达到了205平方米。这样“超大”的经济适用房,对安庆低收入家庭来说一点都不“适用”,一半的购房者只能望楼兴叹,空欢喜一场。“豪华”经适房的出现,是对城市低收入者合法权益的一种变相剥夺。

  国家四部委曾联合发文要求,经济适用房的建筑面积严格控制在80平方米左右,2007年出台的《安庆市经济适用住房管理办法》,这一条赫然在目。安庆市住房保障办公室工作人员说,集贤北苑一期经济适用房面积之所以超标,是因为该项目在有关政策出台之前,设计图纸就已经出炉,而要改变图纸重新设计,每栋楼开发商至少要损失30万元。考虑到种种原因,所以没有按要求改变图纸的设计方案。这里所谓“考虑到种种原因”,是不是藏种种不能让外人知的“猫腻”,令人怀疑。

  众所周知,经济适用房作为一项福利政策,国家对经济适用房建设,不仅给予土地费用减免的优惠政策,同时还减免大量规费,目的是保证中低收入者能买得起。它的销售对象十分明确,是买不起商品房的城市低收入人群。对家庭月收入大都不超过2000元的申购者来说,他们最在乎的是想拥有一套安身立命的房屋,而不是追求面积和豪华。总价至少要20万元超标面积的经济适用房,在他们的生活中是镜中花,水中月,既不经济又不适用,反而背离了其公益性目标,架空了国家的福利政策。

  这种超标经济适用房的销售市场暗淡,寥寥无几的申购者让开发商始料未及。以往,只要推出经济适用房,就会受到市民的热捧,火爆的申购场面足以说明低收入家庭对住房的渴望。然而,昔日的“香饽饽”却变成如今的“鸡肋”,超标的经济适用房在销售上遭遇寒潮,大量的新房空无一人白白地闲置。一边是中低收入家庭对房子的热望,一边是无人问津超标的经济适用房,国家福利政策的落空和社会资源的浪费,谁来为此而埋单?

  经济适用房乃是国家的惠民福利政策,能否有效发挥作用,需要各相关部门齐心协力配合执行,否则,再好的政策也无法发挥应有效力。在这方面,我们期待有关部门坚定地为低收入者考虑,坚定地与房地产开发商的利益划清界限。(安徽日报安正平)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