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北京第二轮降雪今天开始 最低气温将达-6℃(图)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11日08:05
  11月10日上午9点30分,北京市海淀区五道口城铁站西面的十字路口发生拥堵。 实习生 朱少军摄

  11月9日晚,受冷空气的影响,包括北京在内的中国部分地区迎来了今年立冬以来的第一场大雪。

  11月10日夜里两点,上完夜班的张浩(化名)走出单位大门时,街上已漫天飞雪。路上的积雪很厚,他骑车特别费劲儿。为保证安全,遇到下坡时他选择了下车推行。这一次,他花了比平日多一倍的时间才回到家。

  像张浩这样和风雪正面接触的人是少数,多数北京市民可能只记得几记半夜的冬雷声了。但他们在11月10日早起后,透过沾满雾气的玻璃窗,看到的是一片雪白。

  为了避免在人大附中念高一的孩子上学迟到,家住圆明园花园别墅小区的夏老师六点半就下了楼。雪已经停了,但清扫自家车位前的积雪仍花了她10多分钟。由于小区里的道路全是小道,下雪造成的堵塞使得车辆的出入非常困难,等她开车驶出小区时,车里的时钟已经显示是7点16分了。

  平时,夏老师开车送孩子上学都是走北五环从万泉河出口出,但她怕今天的路不好走,改从圆明园出口出。五环路上的四条车道只有两条能走,没有人冒险去“开辟”另两条仍残留有积雪的车道。在北京已有十年驾龄的夏老师在大雪面前第一次露怯了,她一路上只挂过一挡和二挡,而且主要用一档低速前进。等开到圆明园附近时,夏老师发现前往中关村的道路十分拥堵,且时钟已经显示7点45分了,于是她让孩子立即下车,坐地铁去上学。这次孩子上学迟到已不可避免了。

  大雪让北京的交通感受到了压力,今天因出行受阻而迟到的人比比皆是。上午9点12分,有网友在百度贴吧“北京吧”上发帖问道:“我们单位四分之三的人都迟到了,你们那儿还有多少迟到的?”随后另一位网友回复道:“我们单位现在还有一半人没有来。”甚至到中午11点34分还有人回复说:“我们到现在刚来齐。”上午10点,中国青年报记者从中关村二小华清校区传达室工作人员处也了解到,今天迟到的学生比以往要多,甚至有住得远的同学5点多就从家里出发,但到学校已经9点多了。

  不过迟到似乎没有影响孩子们的心情,雪止天晴后,孩子们格外珍惜可以在操场上打雪仗、堆雪人的课间十分钟。他们或许还不知道,北京市政府今天已发出紧急通知,全市各单位和学校、幼儿园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调整上下班时间和教学组织工作。

  但北京市的公共交通系统仍旧要经受大雪的考验。记者发现,早上8点半时五道口城铁站附近的路面上已无积雪,车辆行驶较为通畅。但路边的积水给从城铁站和公交车站走出的上班族带来了麻烦,他们小心翼翼地尝试寻找积水可能比较浅的落脚点,行进速度缓慢,经常堵住了垂直方向的车流。现场指挥的交警不停地大声呼喊着疏导人流和车流,但他的声音却总被喇叭声淹没。直到10点多,五道口才基本恢复了原来的秩序,整个早高峰被这场大雪拉长了。

  由于下雪,选择乘坐轨道交通出行的上班族比平时更多,城铁13号线部分站点今天早上不得不采取了限制进站乘客人数的临时措施。据了解,从昨夜降雪开始之后,地铁公司立即出动车辆,在地面轨道线路上进行轧道,以确保今晨各条线路可正常投入使用。

  受降雪影响,首都机场部分航班被延迟或取消。今天凌晨3点50分,作为首都机场运行管理委员会轮值单位的华北空管局通知驻场国航、南航、东航、海航、首都机场等5家主要单位,启动首都机场运行协调决策机制。6点05分,机场中间跑道除雪完成,对外开放。7点17分,北京到阿拉木图的KZR888航班顺利起飞,成为雪后起飞的第一架航班。

  8点21分,首都机场3条跑道全部开放,航班陆续放行,但由于除冰、旅客晚到等诸多因素的影响,仍有部分航班晚点或被取消。夏老师所在的实验室原定于今天上午去机场接取从上海运抵的实验物品,但飞机在上海机场延误了3小时,11点起飞,12点43分才到达。并且,本来航班到达后一般1小时之内就能取到货物,但因为机场道路堵塞,货物搬运不便,她今天下午4点才取到货物。

  除了拉长早高峰外,雪后湿滑的地面也给行人的出行安全带来了隐患。记者从北京市积水潭医院宣教中心了解到,截至今天上午,积水潭医院一共接诊了十几名摔伤跌伤的市民,其中大多为50岁左右的中老年女性,伤者的部位主要为踝关节和腕关节。但是,这次雪后就诊的人数比11月1日那场雪后的要少一半,医院工作人员认为,这可能是因为这是第二次下雪,市民在出门时都小心了很多。

  也有不幸的事情发生。据北京市急救中心宣传中心工作人员李坚韧介绍,截至今天下午3点,在过去的24小时中,120急救中心共出车720车次,比前一个周期(24小时)的612车次有所上升。多出车的原因是交通事故增多,所幸大多数事故较小。但也有两起导致人员死亡的交通事故。一起是下午1点23分发生在黄寺大街的交通事故,另一起是下午1点57分发生在四惠公交站的。一辆322路公交车突然失控撞上了路旁的候车亭,造成了1死4伤的后果。

  今天下午,记者从北京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孙继松处获悉,下一轮降雪明天(11日)白天就会开始,主要降雪过程会在明天夜间。此外,目前覆盖北京的冷空气虽然冲击力不是很强,但降温的持续性较强,在未来几天内会持续低温天气。市区白天的最高气温维持在2到5摄氏度,夜间的最低气温会达到-4到-6摄氏度。

  孙继松告诉记者,由于气温较低,地表的积水和积雪会凝结成冰,而新一轮的降雪下在冰上,会给市民的出行带来影响。他告诫市民出行时要注意安全,特别提醒驾驶员开车要尤其小心。

  清华大学交通研究所的李瑞敏博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与2001年那场令北京全城陷入瘫痪的降雪相比,昨夜今晨的降雪并未给北京的道路交通带来太大的影响,这说明北京市在紧急情况下的交通组织方面较之以往有很大的进步。他认为,作为交通管理部门,需要采取及时除雪、疏通道路、加大发车频率等措施,做好交通服务工作,实时动态组织交通流。此外,还需要通过电子公告栏、交通广播、群发短信等方式多途径及时发布实时交通信息,保证信息发布的及时性和有效性。

  “遇到雨雪天气时,如果能及时地让普通老百姓知道实时的交通信息,相信大家也会主动地配合交管部门开展工作。”李瑞敏说。(记者来扬实习生 袁梦晨 朱少军 钟原)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