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云南省农村敬老院建设暨五保供养工作会议在盐津召开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11日10:39
  11月9日,云南省农村敬老院建设暨五保供养工作会议在昭通市盐津县豆沙古镇召开,会议总结了2007年以来云南省农村敬老院建设、管理、运行情况和农村五保供养政策执行情况,分析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研究在新形势下加强农村敬老院建设工作、提升管理服务水平、改善五保对象生活条件以及加快推进城乡社会救助工作全面发展等工作。

  云南省民政厅厅长王树芬,副厅长郝坚峰,昭通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绍雄,云南省16州(市)民政局长和有关人员出席会议。

  张绍雄代表昭通市委、昭通市人民政府对大会表示祝贺并作典型交流发言。张绍雄表示,近两年来,昭通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敬老院建设工作,把敬老院建设作为落实科学发展观,完善社会救助体系,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内容,在上级的帮助支持下,通过整合新农村建设、雪凌灾害和地震恢复重建等资金,采取典型引路的方式大力推进城乡敬老院建设,取得了较好的成绩。2006年前,昭通市有敬老院42所,集中供养五保老人415人,集中供养率仅为0.94%。通过两年来加大投入力度,目前昭通市共新建城乡敬老院48所,拥有床位4000余张,集中供养五保对象3400人,五保对象集中供养率由2006年的0.94%提高到当前的16%,一大批需社会救助的困难老人率先住进宽敞明亮的新房,基本实现了对困难老年人生活的及时有效救助。

  王树芬在作讲话时强调,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是农村五保供养工作取得实效的重要保证。大部分地方党委、政府把落实五保供养政策、提高五保供养水平作为政府保障和改善民生、为民办事的重要目标,把农村敬老院建设列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在上级的支持下加大投入,确保农村五保对象的正常生活和敬老院建设质量与进度。不少县市主要领导还亲自过问农村敬老院建设和五保供养工作,及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为这两项工作提供了良好的发展环境。昆明、昭通两市的五保供养标准通过市委常委会专题讨论决定,再向社会公布,体现了党委、政府对农村敬老院建设和五保供养的高度重视。

  王树芬在讲话中对昭通市特别是盐津县农村敬老院建设和农村五保供养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她指出,盐津是国家级贫困县,在财政比较困难的情况下,从实际出发,采取合理整合资源并加大建设力度的做法,三年时间共整合资金1600万元,按照“高起点规划、高质量建设、高水平治理”的工作思路,建成了覆盖全县10个乡镇的4所城乡一体化综合敬老院,集中供养500人,集中供养率在三年时间增加了37个百分点。充分利用现代化手段提高管理水平等多项举措,建管并重,全力构建五保老人的幸福家园,创造了许多好的做法和经验,走出了农村敬老院管理的一条新路。为云南省各州市开展相关工作起到了积极的示范引领作用。

  就下一步如何做好全省农村敬老院建设和农村五保供养工作,王树芬强调,各州(市)要站在讲政治、顾大局、促稳定的高度,深刻认识做好农村敬老院建设和农村五保供养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抓住近几年国家和云南省大力发展这两项工作的大好机遇,切实为农村五保对象这一最需要国家和社会关爱的特殊群体排忧解难,使其和其他群众一道共享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成果,为进一步完善云南省城乡社会救助体系建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常胜)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