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思茅区出台科级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办法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11日10:41
  在学习贯彻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中,思茅区大力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努力提高选人用人的公信度,建设高素质的干部队伍,于10月28日出台了《思茅区乡科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

  《办法》共13章55条,对乡科级领导干部选拔的要求,任用的条件、资格,民主推荐结果的运用、参加人员范围,考察、酝酿,讨论决定,交流回避,免职辞职,纪律监督等做出了明确规定。具有鲜明的特点:

  一是紧密结合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要求。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对党政领导班子建设和领导干部能力素质提出了新的、明确的要求,对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完善干部选拔任用机制和健全干部管理机制都提出了具体要求。《办法》把这些要求的精神写入,如第三条明确提出:“选拔任用乡科级党政领导干部,必须符合把领导班子建设成为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具有领导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能力,能够驾驭全局,作风民主,结构合理、团结坚强的领导集体的要求。”

  二是综合性和指导性强。《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颁布实施以后,中央、省、市相继出台了许多配套政策,如:任职试用期规定、职务任期规定、交流规定、进一步贯彻群众公认原则规定、公务员职务任免暂行规定、党委常委会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投票表决办法、干部考察人选报告个人有关情况试行办法、干部任前档案审核制度等。特别是《公员务法》及其相关政策的出台,标志着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步入了一个新的时期。《办法》把这些政策规定及其新内容融合在一起,形成了思茅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纲领性的规章制度,并以其综合性、纲领性来规范全区科级干部的选拔任用,进一步提高全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质量和效率,推动全区干部队伍建设、公务员队伍建设的不断向前。

  三是贴近实际、可操作性强。《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针对的是县处级以上党政领导干部的选拔任用,与其配套的相关政策法规大部分也是以县处级以上党政领导干部为对象的,对乡科级领导干部的选拔任用没有明确的规定。这就使得县(区)一级乡科级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在规范性和操作标准方面的把握存在一定困难。《办法》的出台正是为解决这一矛盾,使乡科级领导干部的选拔任用更符合县(区)科级干部队伍建设实际。例如:在资格条件上规定:“提拔担任乡科级正职领导职务的,一般应当具有五年以上工龄并且担任乡科级副职职务两年以上;提拔担任乡科级副职领导职务的,一般应当具有三年以上工龄并且担任科员级职务两年以上;”在民主推荐方面规定:“对乡科级正职领导干部的推荐,原则上要同时获得会议投票推荐赞成票三分之一以上、个别谈话推荐赞成票二分之一以上,方可列为考察人选;对乡科级副职领导干部的推荐,原则上要同时获得会议投票推荐赞成票四分之一以上、个别谈话推荐赞成票三分之一以上,方可列为考察人选。”,“推荐区直部门(单位)领导成员的,单位人数在30人以下的,参加民主推荐人员范围为:全体工作人员,近三年离退休的科级领导。单位人数在30人以上的,参加人员范围为: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内设机构、直属单位副职以上领导成员,乡级以上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近三年离退休的科级领导和职工代表。原则上不少于30人。”在干部交流方面规定:“正职领导在同一职位上任职满10年的,应当交流。在同一职位上连续任职达到两个任期,不再推荐、提名或者任命担任同一职务。党政领导干部在一个任期内因工作特殊需要调整职务的,一般不得超过一次。”等等

  四是保持了政策的延续性。把《条例》实施以来思茅区在干部选拔任用中好的做法和经验予以保留。如在任职年龄方面沿用《中共思茅市翠云区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管理的意见》(翠发[2005]20文件)的规定:“提拔担任乡科级正职领导职务的,年龄原则在45周岁以下;提拔担任乡科级副职领导职务的,年龄原则在40周岁以下。”

  五是以提高选人用人的公信度为目的,强化监督。在纪律和监督方面明确规定:“实行乡科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全程记实制。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全程记实,主要包括基本情况记实、工作程序记实和重要情况记实。”“实行“一报告两评议”制度。即:区委常委会每年底或次年初向全委(扩大)会报告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情况,同时对区委常委会本年度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和对新提拔的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分别进行民主评议和民主测评。”

  加上此前出台实施的《思茅区综合管理类公务员科级非领导职务管理暂行办法》、《思茅区干部考察员管理办法(试行)》、《思茅区科级领导干部谈话暂行办法》、《思茅区干部任前档案审核制度》、《思茅区干部监督工作特邀监督员办法(试行)》和将要出台的《思茅区科级领导后备干部工作暂行规定》、《思茅区股所级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和管理暂行规定》等,思茅区逐步形成了一个完整、规范,适合县(区)乡科级党政领导干部队伍建设实际,实用性和操作性强,充满活力的选人用人机制。(中共思茅委组织部 杨芬 邹炳辉 龙建宏)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