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统计局官员解读消费增长:汽车是今年的一大亮点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11日10:48
  中新网11月11日电国家统计局贸易外经统计司司长宋跃征今日接受访谈,解读了支撑消费长期增长以及短期推动消费的新增因素,表示汽车是今年消费品市场的一大亮点。

  据11月11日国家统计局网站“统计学家视频访谈”最新一期节目,邀请国家统计局贸易外经统计司司长宋跃征,向广大网友解读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指标相关问题。

  宋跃征在访谈中解读了有支撑消费长期增长以及短期推动的新增因素。他表示,今年以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一直保持稳定增长态势。分析其原因,这里面既有支撑消费增长的基础因素(包括我国社会经济水平已达新阶段和过去几年财富积累两个方面),也有短期推动的新增因素,还有消费自身特有的刚性因素。特别是今年以来国家采取的一系列扩内需、促消费政策措施的积极有效。

  在支撑消费需求长期稳定增长的基础因素方面,宋跃征表示,改革开放30多年来城乡居民财富的积累已达一定规模,逐步进入释放期。2008年末,我国城乡居民人民币储蓄存款余额已达21万多亿元,比改革开放初期有了空前的增加;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也超过3000美元,进入了消费活跃和稳定增长阶段。

  此外,消费观念的不断转变和产品升级换代,推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不断增长。新增人口增加与城镇化进程加快,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带来刚性需求。

  同时,在今年以来推动消费市场稳定增长的因素方面,宋跃征说,国家政策措施效果明显。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不利影响,国家及时出台了一系列扩内需、促消费的政策措施,成为今年消费品零售总额保持平稳较快增长的首要因素。

  宋跃征称,大宗商品拉动作用突出。汽车是今年消费品市场的一大亮点,前三季度全国共销售汽车966万辆,超过去年全年销量,同比增长34.2%;全国限额以上企业汽车零售额同比增长24.5%,拉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0个百分点;家电下乡政策不仅活跃了农村市场,而且带动家电销售的增长,今年前三季度全国销售家电下乡产品2083万台,实现销售额388亿元,拉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0.5个百分点;另外,随着商品房销售的快速增长,相关商品销售也保持较快增长,今年前三季度限额以上企业家具、建筑装潢材料零售额分别增长32.3%和21.1%,同比加快4.3个和16.8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