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10月经济数据公布 专家解读“通胀”意见不一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11日11:07
  中新网11月11日电(罗威)国家统计局今日集中公布10月经济数据,中新网随即采访专家进行解读,专家对于是否有“通胀”问题表达了不同的意见。

  统计局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10月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下降0.5%,比上月降幅缩小0.3个百分点,环比下降0.1%。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首席经济师祝宝良在接受中新网专访时表示,11、12月份CPI肯定“转正”,但目前还只处于“通胀压力”阶段。

  祝宝良表示,10月份CPI数据仍受到“翘尾”因素影响,但到了11、12月份,CPI肯定会转正。现在还不能谈到通货膨胀已经来临,只是面临“通胀压力”。

  而中国社科院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刘煜辉在接受中新网专访时表示,把“通胀=CPI”不能真实反应全社会物价水平,即将公布的M1可能会高达32%。

  刘煜辉表示,9月份、10月份农产品会季节性回落,所以CPI不会上升。但在年末、年初时CPI一般会快速上冲。

  刘煜辉认为,把“通胀=CPI”不能真实反应全社会物价水平,现在是制成品和食品决定了CPI指数走势,而随着资产泡沫化加剧,服务性价格都在上涨,包括医疗、教育和住房等,而这些因素占CPI的权重远远不够。此后,随着资源价格改革的启动,水、电、煤气、土地价格还会更快速上涨。

  刘煜辉并预测,即将公布10月份M1可能会高达32%。“历史经验表明,在过去20年中,一旦M1超过20%以上,在随后的6个月里都会出现快速的CPI上涨”,刘煜辉说。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