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邓州工作法”,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制度创举”!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11日11:58
  党中央对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发展农村基层民主高度重视。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在总结各地实践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符合中国国情的农村基层治理机制,包括建立健全既保证党的领导又保障村民自治权利的村级民主自治机制。(11月10日新华网)

  与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非常吻合的河南邓州市在实践中创新的“四议两公开”工作法(简称“邓州工作法”),就是在总结实践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符合中国国情的农村基层治理机制,包括建立健全既保证党的领导又保障村民自治权利的村级民主自治机制的制度创新之举。

  对这一制度创新之举,日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家副主席习近平,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贺国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等也作出指示,肯定邓州农村创造的“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是基层建设的制度创新之举,是党领导的村级民主自治机制的有效实践形式,要求将这一好经验在全国农村推广,并在推广中不断完善。

  从中可以看出,“邓州工作法”作为基层建设的制度创新之举,已经受到了中央高层领导的高度认可。其制度创新优势有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顺应了基层建设的“趋势”。凡是新生事物,总是伴随着时代的要求而产生的,“邓州工作法”也是如此。“邓州工作法”,是河南省邓州市于2004年创造性提出的农村党支部和村委会决定重大事项、解决重大问题的“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即:党支部会提议,“两委”会商议,党员大会审议,村民代表会议或村民会议决议;决议公开,实施结果公开。它是在农村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和农村综合改革进程中贯彻落实中央要求的大背景下产生的。因此,这一制度创新优势,首先就在于其顺应了加强基层政治民主建设的新趋势和党中央关于加强基层建设的新要求。既与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相一致,更与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相吻合。

  第二,体现了基层建设的“规律”。基层建设虽然千差万别,但也是有规律可循的。这个规律,就是既要符合中国国情,又要体现党的领导,既要保障党员主体地位,还要保障村民自治权利。而“邓州工作法”恰恰在这诸多方面达到了完美的统一。正如河南省委所认为的那样,邓州市“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实现了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与依法办事的统一,是经得起实践检验的加强农村基层党建的好做法、好机制。

  第三,积累了基层建设的“经验”。“邓州工作法”通过河南省几年的探索、总结、推广,已经取得了比较成熟的经验。那就是:只有坚持农村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地位,巩固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才能保证“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运行;只有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以广大村民为主体,才能形成推进农村改革发展的强大合力;只有坚持公开透明,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才能促进科学决策、推动工作落实;只有坚持以造福群众为目的,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群众的根本利益,才能赢得群众的支持和拥护。这些经验,丰富而又宝贵。为此,农村基层干部和群众把“四议两公开”工作法的好处编成了顺口溜广为传诵:“支部提议好,体现党领导;"两委"商议到,决策科学了;党员审议清,完善要补充;代表决议行,公正又透明;事事公布到,群众不会闹;"四议两公开",和谐真法宝”。

  第四,取得了基层建设的“成效”。通过运用“四议两公开”工作法,邓州市2005年到2008年农村信访量下降74%,集体访、越级访下降95%,成为全省综合治理先进县(市)和平安建设工作先进县(市);由一个比较落后的农业县(市)发展成为全省重要的经济大县(市),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5089元,高出全省平均水平635元。另据河南日报报道:不到半年的时间里,商丘市民权县龙塘镇吴堂村先后破解了“空心村”治理、殡葬改革难、宅基地审批混乱和土地流转难等以往想解决又不好解决的大事、难事。其中奥秘就是成功运用了“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有村民说,“能办成这些事,关键是从提议到决策、实施都听取了村民的想法,因此大家都支持!”正如专家所言,“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是把党的民主制度具体化的一个制度、机制创新,它强化了党的领导,保障了党员和群众的民主权利,使党领导下的村级民主自治机制更加完善;它提升了基层党组织的执政能力,有效地化解了各类矛盾、协调了党群干群关系,必将在实践中收获丰硕之果。

  第五,丰富了基层建设的“做法”。“邓州工作法”在推广过程中,还得到了进一步的完善,丰富了基层建设的“做法”。比如,紧紧抓住党员干部和广大农民群众这两个主体,搞好思想动员和舆论发动,打好思想基础;建立健全“党员联系群众制度”、“村民代表联系户制度”、“民主监督制度”、“责任追究制度”等配套制度,使“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更加法制化、科学化、规范化,打好制度基础;运用“四议两公开”工作法,遵循“四议”、“两公开”的“路线图”进行决策、实施,未经过民主议事程序的决策一律视为无效,健全监督制度,坚决防止只审议小事而对重大问题避而不谈、私下独断。这些成功的做法,无疑为在全国推广“邓州工作法”做了很好的铺垫。

  第六,拉开了基层建设的“序幕”。中央领导同志关于“邓州工作法”的重要指示和“邓州工作法”的成功实践和,不仅指明了基层建设的方向,为推广实施“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注入了强大动力;而且也拉开了全国加强基层建设的“序幕”。11月10日,中组部、中央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民政部、农业部在郑州召开党领导的村级民主自治机制工作经验交流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组部部长李源潮在讲话中说,要认真落实党的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胡锦涛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指示精神,抓住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机遇,总结推广“四议两公开”工作法等经验,完善和发展党领导的村级民主自治机制,全面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为巩固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我们期待着“邓州工作法”在全国推广过程中,能够进一步完善,不断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注入新的活力、创造新的模式。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