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四门也能暴走 试驾保时捷Panamera 4S(组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11日14:23
  保时捷一直是这些小众车厂里最懂得赢利的,除此之外,它恐怕也是最有勇气的一家车厂!在来厦门试驾之前,我的心情一直非常忐忑,因为即将要面对的,是集诸多争议于一身的保时捷最新四门轿跑——Panamera!它身上纠结了很多矛盾的元素,既传统又颠覆,既豪华又运动,既像保时捷又不像保时捷……

  融合矛盾与冲突的外形设计

  我心神不安地打量了它半天,说实话开始我都是不由自主地皱着眉头。这个长度将近5米的大家伙,却趴在地上一付伺机而动的姿势,我忍不住在想,保时捷的设计师究竟想把它卖给谁?它的样子实在是有些怪异,非常与众不同。如果说以独特来打分的话,我想Panamera怎么也得在90分以上吧!

  你可能会说,它看上去跟911没有什么太大的区别。有人说,Panamera第一眼看上去十足就是增肥后的911,就连两侧前翼子板高出发动机舱盖的那部分比911明显要低,像是原本瘦削的脸颊发胖后被填平了一点。还有人说它像是降低了底盘的卡宴,大概是由于大灯的造型使然。Panamera的大灯造型顺着前翼子板的弧线向上,但是不管怎么样,它的身份依然是一目了然,不需要是保时捷的车迷也能看出它是出自保时捷家族。

  
  尽管Panamera看上去明显比一般轿车要低矮,1418mm的身高却又高于911这种纯正的跑车(911高1310mm),所以它的前杠看上去很厚实,跟911那尖尖的前脸比起来,Panamera还是更接近轿车的感觉。尽管发布会上的视频短片里有位设计师拿着支笔在不停地画来画去,似乎是为了它该是什么样子而绞尽了脑汁,可我还是认为这方面并不存在什么高精尖的设计手段,因为它保留了非常多的保时捷特征。

  直到这里都还不算什么!真的,反正你早已经见过911和卡宴,保时捷的风格一直是非常鲜明的,Panamera自然也不能例外。真正让人瞠目结舌的是它的侧身!我先说说为什么不是尾部吧——因为从尾部你会认为它是一款掀背的跑车,尽管它有点虎背熊腰的!哪怕是从斜后方看,也能略微掩盖住它那过长的车身,也不会太觉异样。而真正不小心看见了它的侧影,虽然说之前在官图上已经见识过,却还是被它震住了!准确地说,是被它的设计师震住了!真没见过这么长的掀背车!!还好,巨大而直立的侧通风口适当地中和了它相对于跑车来说过于彪悍的身材。不能否认这是设计师的功劳,但我不明白为什么他不让通风口可以真的通风。

  车顶呢?好像是设计者在911的背上随手这么一拎,车顶线条立刻升起,再顺滑流畅地延至车尾。然后,我仿佛看见后排乘客仰起头,冲着设计师会心一笑。而按照厂商的宣传,其实Panamera的造型设计还融入了一定的旅行车元素,看来是连实用性也不能放过。

  PCCB陶瓷复合制动系统是选装配置,车轮从轮毂的样式到轮胎的尺寸都可以进行选装,标准配置的车轮就是19英寸的。如果让我给Panamera的外形设计来个评价的话,我会说:它传承的是保时捷的风格,颠覆的是市场的传统……

   内装豪华,可选择的余地很大

  Panamera的车内依然有很多保时捷的设计元素,至于不会让你感到陌生,除了那个巨大的中控面板以外。它一直延伸至排挡座两边,横亘在正副驾驶之间,好像诚心要把他们分隔成为两个世界,如果是一男一女的话就只能感受距离美了。上面那些密密麻麻的按键个个闪着银光,让人眼花缭乱。实际上它们都是有条理地被分布着,所有座椅调节的按键都分成两列,左右各司其职,分别服务于正副驾驶。

  大尺寸液晶屏幕两侧是阔大的空调出风口,显然是刻意设计成如此的,除了突出豪华的气度之外,出风效果也堪称猛烈。空调的按键都是相对独立的,没有任何两个功能是可以用同一个键来完成的。这样的设计看起来稍有些复杂,但用起来很方便。

  要说配置,很多人都知道,保时捷一直延袭着在国外的习惯,就是有大量的选装件,从底盘到制动系统,从内饰到外观,所谓的个性化定制完全是给那些有钱人准备的,因为大笔的银子才能置备齐了。当然了我这话说得不够准确,因为就算什么都不选装,它也仍然是给有钱人准备的。

  保时捷为Panamera的准客户们提供很多种内饰的选择,光是木质装饰就分为游艇桃红木、桦木、天然橄榄木、胡桃木等,要想一下子就能分得清楚,还得有一定程度的家俱制造经验才行。

   乘坐空间还不错

  对于Panamera来说,和其他一班兄弟相比多出来的两个门和两个座,意义非同凡响。那是身份的象征,是取向的不同,并最终决定了它们会归属于不同的用户。换句话说,如果你完全不需要后排的话,如果你想要更纯粹的话,显然保时捷产品系列里有更适合你的选择。Panamera的轴距2920mm,说实话这在我们汽车之家的级别分类里,如果按轿车分的话,它只能被归在中大型车里,比奥迪A6L还短一点呢!

  不过坦白讲,我觉得Panamera的后排空间足够了,尤其是对于一辆“跑车”来说。估计身高超过1.9m以上的男性,才有可能会对乘坐空间有评判的资格,图上的那位两位媒体老师也都在身高1.8米左右,他们看上去对乘坐空间还是比较满意的。至于其他方面,也可谓是应有尽有,只不过有些功能需要加点钱才能享受到,例如前后排座椅通风功能就是选装。

  别失望,后排座椅的八向电动调节属于免费选装件,还搭送后排的大中控台,我不太明白为什么会有免费选装这一说法,难道会有人觉得嫌配置高功能多么?反正如果是我,我肯定来者不拒,不要钱的通通给我装上。

  乘坐的舒适性方面不太好评判,如果你拿它和911比的话,显然要舒适很多。但是,跟一般的豪华房车它又明显不是特别的舒适。可以说,保时捷并没有因为需要一定的舒适性而更多的放弃运动血统的追求,它很清楚地知道自己品牌的本质就是离不开“运动”。

  在发布会上我就发现,保时捷很明显以Panamera的后备厢为自豪,有一个人一边跳舞一边从里掏啊掏,掏出三个高尔夫球具来。说实话,445升不算什么夸张的数字,但是对于跑车来说,能有如此实用的后备厢确实比较少见。顺便提一句,Panamera还有一个超大的油箱——100升,就在后排左侧座椅的下面。设计这么大的油箱通常有两个可能,一是因为它太耗油,二是其定位群体很爱远行,需要较强的续航能力,我希望是第二种可能。

   试驾感受——运动中的舒适

  引进国内的三款Panamera车型均采用了空气悬挂,它提供三种驾驶模式:标准(或者叫舒适)/Sport/SprtPlus,车身水平高度可以控制,当选择“SportPlus”状态,车身高度就会比标准状态降低25mm,同时通过减少气动悬挂系统中存储的空气量获得更硬的弹簧系数。也可以通过中控面板上的车身高低调节键来选择升高底盘(比标准高度高20mm),方便下地库或通过不太好的路况,但当车速达到30km/h以上,车身高度就会自动恢复至标准状态。

  在标准模式下起步,油门踏板很沉,而且前段反应很缓慢,当我犹豫着在右脚试加了些力度,它才向前动了起来,前5挡基本都是在1500rpm就升挡,6挡和7挡会接近2000rpm时切换。标准模式和Sport模式下,D挡默认的起步挡位是2挡,为了避免大扭矩瞬间输出,但实在是有些太保守了。只有在“SportPlus”模式下,才会允许从1挡直接起步,这时油门的响应非常积极,提速才真有了点4.8升V8发动机的感觉,而7速PDK双离合变速箱也不会再那么瞎起劲了,它会忍到2500rpm左右时才升挡。

  举个例子,在标准模式下匀速100km/h行驶,变速箱保持在7挡,转速不到1500rpm,轻点按键切换到“SportPlus”模式下,挡位直接跳至5挡,转速也直接升至2500rpm。不过,这些都是在常规驾驶模式下的情况。如果在标准模式下深踩油门的话,PDK也会迅速降挡,甚至会连降3挡,车速提升也还是挺迅猛的。只不过,油门一定踩得非常非常深。

  保时捷这款7速的PDK双离合变速箱应该会给所有驾驶者留下了很不错的印象,挡位切换无声无息,完全不会带给驾驶者和乘员任何的不适与冲击,就算是在“SportPlus”模式下变得更为激进一些,但其平滑顺畅的本性始终得以保持。

  相比之下,“Sport”模式就显得有些中庸,并未体现出跟标准模式有太大的差别。而“SportPlus”模式才能真正唤起人的驾驶热情。当然,这个模式对于后排乘客显得不够人性,由于车身降低,悬挂也自动将弹簧变硬,车辆操控性瞬间提升的同时,乘客的舒适性也随之同比例下降。

  Panamera的中控面板上有一个像眼镜似的按键你注意到了么?实际上那是一对排气管,保时捷车型一直运动尾排的选装,按下它你的座驾就能瞬间变成方圆几百米之内的焦点。就连怠速时的尾部都会一阵阵传来隐约的野兽喘息声。

  仅仅是声音招摇当然远远不够,尾部可升降的扰流板会在时速超过90km/h时自动打开,形成负3度的倾角提供下压力,以增强高速行驶的稳定性。在时速超过204km/h以后,它会达到负10度的最大角度。在S和4S版本上,这个扰流板就是直接升起的面积不大,而在Turbo版上它向上升起后还会向两侧打开。

  以我试驾的4S版的400马力,驱动重量超过1.8吨的Panamera可以说是轻而易举,加上车身很宽大,行驶的稳定性自然很好,瞬间速度上到100km/h,不看仪表盘的话却丝毫也不觉得。

  由于时间和车辆安排的关系,我并没有试驾成PanameraTurbo版,与500马力和700牛米就这样擦肩而过,希望下一次还能再有机会,听一听4.8升V8双涡轮增压发动机在按下运动尾排键后发出的声音,是不是如我想像的那么销魂。

  试驾总结:对于Panamera这种车系来说,按理说试驾一个下午是根本不够的。就算是细细地体会它的四门四座设计理念,也正经需要点功夫呢!亲自驾驶过Panamera之后,先前过于纠结于外观方面的印象被无形中淡化了。虽然Panamera有着较为庞大的体积,但是以其迅猛与灵活的特点,称其为四门四座豪华GT跑车似乎不为过份。我想,保时捷野心勃勃要去和诸多的豪华车分抢份额,同时又必得从自家的优势出发,于是就有了Panamera。有动力有操控,想跑就能跑,只不过没那么纯粹罢了。 (来源:汽车之家)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