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危机阴霾下信贷理财独领风骚 会否继续一枝独秀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11日15:06
  今年以来,在理财市场仍被笼罩在金融危机的阴影下之时,信贷类理财产品几乎独领了银行理财产品市场的“风骚”。然而,随着国内信贷的逐步收缩,尤其是在通货膨胀预期不断加强的情况下,信贷理财产品能否继续在银行理财市场一枝独秀呢?

  明年信贷产品或有所缩减

  据银率网的统计数据显示,9月份投资于信贷资产的理财产品相比8月份增幅高达69.4%。其中,人民币信贷资产类理财产品发行335款,有193款的银行理财产品全部用于投资银行的存量信贷资产,较8月份增长130%。这一数据相比去年9月份同期,增幅也达到了13.6%。

  而继9月份的高潮之后,信贷理财产品在10月依旧延续着热销的行情。同时,银行信贷类理财产品的收益同样惹人眼球。9月份信贷类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较上月提高了11个基点;10月,银行信贷类理财产品继续保持着稳健且较高的收益率,多款1年期产品到期都达到6%甚至更高的实际收益率。

  “今年,中资银行面向大众的理财产品几乎都集中在债券类和信贷类,较为单一。而且相比较而言,信贷类的收益要比债券类来得高,所以形成目前这种大规模发行的形势。同时,由于今年银行信贷对象多是由国家投资的项目,因此收益自然也较高。”上海聚金理财投资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陈鸣忠表示。

  陈鸣忠同时表示:“银行信贷理财产品像目前这么热的行情不会是长期现象,而随着国家货币政策的微调以及银行银根的收紧,明年银行信贷理财产品在发行上应该会有所收缩。”

  11月9日,上海银监局局长阎庆民在“中欧陆家嘴金融家沙龙”上表示,目前上海银行业的信贷运行质量较好,但是潜在的信用风险渐增。“银行信用风险的增大肯定会在一定程度上导致银行信贷理财产品风险的相对提升,因此银行发行信贷理财产品的意愿相比于近段时间也会降低。”陈鸣忠指出。

  格局或将更为多元化

  不过,西南财经大学信托与理财研究所研究员张星则认为:“从理论上来讲,信贷越开放信贷资产类的理财产品应该越少,但是今年并没有出现这样的现象,所以信贷理财产品受货币政策的影响不是那么大。”

  “随着明年银行信贷结构的调整,信贷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可能会进一步上升,在此情况下,预计信贷理财产品在银行理财市场的占有量仍会比较大。”张星进而指出,“目前,银行面向大众发行的理财产品主要集中于债券类、信贷类、结构性、QDII这四大类,而中资银行较少涉及结构性和QDII产品,所以明年整体银行理财产品市场的结构并不会出现很大的变化。”

  而今年下半年以来,由于受海外市场环境好转等因素影响,银行的结构性产品及QDII产品逐渐开始显现喜人的成绩。据普益财富的统计数据显示,上周结构性的外币理财产品表现抢眼,4款该类产品都取得了高于20%的实际年收益率。

  某证券公司分析师表示:“整体来说,明年的银行理财产品仍会以中长期的稳定的产品为主,如票据类和债权类的产品。但是某些结构性的理财产品也会有比较不错的表现,如挂钩贵金属等大宗商品及挂钩汇率的结构性产品都比较被看好,甚至比挂钩资本市场来得好。因此,虽然信贷理财产品仍会是明年银行理财市场的"大头兵",但不会仅是一头热,而是会呈更为多元化的局面。”

  张星同时指出:“尽管银行面向大众的理财产品格局不会有太大变化,不过银行面向高端人士的私人银行由于其创新空间和创新力度更大,所以其理财产品可能会更加丰富,如有关股权投资等较高风险的产品都会有所涉及。”(付碧莲) (来源:国际金融报)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