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中山大学给老教授颁奖无关权钱 只给一个奖牌(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11日15:08
  黄达人校长为坐在轮椅上的杨燕生教授颁奖 本报记者 陈文笔 摄

  “卓越服务奖”无奖金无证书,只有一个奖牌

  本报讯记者夏杨,实习生乔丽莎,通讯员王丽霞、谢俊洁报道:“你是一支美丽的歌谣唱了许多遍,灯下的背影清晨的书声青春不老的容颜……”在动人的校歌声中,中山大学昨日向15位德高望重的老教授颁发了特殊奖项———卓越服务奖,表彰他们连续在中大服务超过50年的忠诚奉献精神,希望以此建立一种不能带来晋升、也与金钱上的收益无关的荣誉制度。

  “卓越服务奖”是为了表彰长期任职于中大,为学校发展建设做出卓越服务的教职员工;表彰与学校休戚与共,参与并见证了中大光荣历史的人士,体现了学校对获奖者竭诚服务的最高褒奖。该奖没有奖金,没有证书,只有一个奖牌。奖牌是黄花梨木制成,上面精心镶嵌着白玉雕刻的中大校徽。

  校长书记毕恭毕敬颁奖

  15位老教授中,年龄最大的王宗炎今年96岁,年龄最小的林浩然也75岁了。“人生百年,能有一半时间为中大服务,这无论对于大学,还是对于个人,都是值得珍惜和祝贺的!”中大校长黄达人的发言诚恳而动情。

  在音乐和掌声中,黄达人和校党委书记郑德涛毕恭毕敬,一一向各位老教授颁奖。在和15位老教授合影留念时,原本和他们一起坐在台上的校长和书记,都不约而同地站起身,撤下凳子,悄悄地站在老教授的身后。

  该奖项关乎忠诚与坚持

  黄达人说,学校之所以在85周年校庆时设立这样一个奖项,并非为了标新立异,更深的一层考虑,是希望在中大建立起一种荣誉制度,这种荣誉不能带来晋升,也与金钱上的收益无关。这种荣誉制度,表彰的是关乎忠诚,关乎坚持,关乎对所从事职业的专业精神。“我们希望,通过这个奖项的设立,在大学的层面倡导这种基本价值。无论是致力于教学科研的老师,还是从事党政管理工作乃至后勤服务的普通职员,都可能获得这个荣誉。”“我们相信,在大学里,应该有这样一种所有人都可能共享的荣誉。”

  “学校设立卓越服务奖所倡导的价值取向,源于学术共同体内部平等的观念。”黄达人认为,在大学这样一个学术共同体中,所有的个体之间,不仅人格是平等的,而且每个人所从事的职业价值也是平等的、没有层次差异的。

  黄达人说,这个奖项只是表达一种对于忠诚服务的珍惜之情,但并不意味着学校反对人员流动,合理的人员流动不会因为这个奖项而出现问题。

  链接:

  获得中大第一届卓越服务奖的老师(以年龄为序,长者在前):

  王宗炎 张宏达 廖翔华 夏书章 梁之舜 杨燕生 傅家瑞 凌启波 李卓美 李华钟 苏镜娱 张展霞 管忠震 黄天骥 林浩然 (来源: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