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朝韩海军西部海域交火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11日15:20
  这是11月10日在韩国坡州拍摄的朝鲜(上)与韩国(下)的哨所。韩国联合通讯社当天援引政府消息人士的话报道说,韩国和朝鲜海军当天上午在西部海域的“北方界线”(前称“北方限制线”)附近发生交火。朝鲜一艘警备艇在西部海域大青岛附近越过“北方界线”,韩国海军“进行了警告射击”,但朝鲜警备艇“置之不理继续南下”,韩国方面开火射击,朝鲜方面进行了回击。新华社/法新

  朝鲜一艘警备艇与韩国海军舰艇10日上午在朝鲜半岛西部海域短暂交火。韩国政府说,韩方舰艇中弹,但没有人员伤亡,朝方船只起火。朝方则发表公报,指责韩国武装挑衅。眼下尚未有朝方人员伤亡报告。

  海上对射

  按照韩国政府官员说法,交火发生在当地时间10日11时28分(北京时间10日10时28分)。一艘朝鲜警备艇在大青岛附近越过朝韩“北方界线”,韩国海军开火示警,但朝鲜警备艇“置之不理继续南下”。韩国方面随后向警备艇射击,朝鲜方面则予以回击。

  “北方界线”是朝鲜战争停战后由韩国单方面设定的西部海域朝韩分界线,朝鲜一直不予承认。

  韩国参谋长联席会议成员李基植(音译)准将说,韩军共发出5次警告信号。参谋长联席会议在一份声明中称,朝舰越界约1.1公里。韩国官员承认韩方率先开火。

  李基植说,双方距离3200米,交火持续2分钟。朝方射出约50发子弹,其中15发击中韩方舰艇。韩方也向朝鲜警备艇猛烈开火。

  韩国国务总理郑云灿说:“我方没有伤亡,朝鲜巡逻艇起火退回(朝鲜一侧)。”

  朝鲜中央通讯社在英文电讯中说,这艘朝鲜巡逻艇一直处于战备状态,毫不迟疑地对挑衅者报复性打击。

  互相指责

  朝中社援引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部公报,指责韩国当天在朝领海严重武装挑衅。按照公报说法,当天正在执行正常警戒任务的一艘朝鲜海军警备艇为确认一个侵入朝鲜领海的来历不明目标而紧急出动。

  
  这是11月10日在韩国坡州拍摄的朝鲜的一个村庄。韩国联合通讯社当天援引政府消息人士的话报道说,韩国和朝鲜海军当天上午在西部海域的“北方界线”(前称“北方限制线”)附近发生交火。朝鲜一艘警备艇在西部海域大青岛附近越过“北方界线”,韩国海军“进行了警告射击”,但朝鲜警备艇“置之不理继续南下”,韩国方面开火射击,朝鲜方面进行了回击。新华社/法新

  朝方说,当地时间11时20分左右,警备艇确认目标后开始返航。就在此时,韩国舰艇编队尾随朝鲜警备艇并首先开火。朝鲜警备艇果断还击后,韩国舰艇“匆忙逃回自己一侧海区”。

  朝方要求韩国军方就武装挑衅向朝方道歉,并采取负责任措施避免此类挑衅再次发生。

  韩国方面同样表达不满。“我们强烈抗议朝鲜入侵,”李基植说,“希望朝鲜防止(这类事件)再次发生。”参谋长联席会议声明说,韩国武装部队“完全准备好”对付“任何进一步挑衅”。

  郑云灿则形容冲突是一次“意外”,并劝民众保持冷静。

  1999年6月和2002年6月,朝韩两次在“北方界线”附近交火,两起冲突均造成人员伤亡。

  朝鲜上月指责韩国军舰侵入朝方领海,而李基植则说朝方今年已22次越过“北方界线”。

  增加筹码?

  适值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即将出访亚洲之际,朝韩这场海上冲突引来各方关注。

  朝鲜政府先前邀请美国朝鲜问题特使斯蒂芬·博斯沃思赴平壤就朝鲜核问题直接对话。美联社援引美国政府官员9日透露的消息报道,奥巴马已决定接受朝鲜邀请,派遣博斯沃思赴朝。这将是美朝政府间首次直接对话。

  路透社由此分析,这起突发交火事件可能缘于朝方力图在与美谈判中增加手中筹码。韩国东国大学教授金永玄(音译)认为,朝韩交火“可能是一起蓄意冲突,意图在奥巴马启程时增加紧张气氛”。

  路透社同时认为,朝鲜不愿作出会升级为严重冲突的举动。

  韩国参谋长联席会议说,朝韩边界朝鲜一侧没有异常的军队调动,边界沿线未见局势紧张迹象。(刘一楠)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