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临沂市河东区强化三项措施 推动行政复议工作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11日15:18
  来源:人民网

  字号 大 中 小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据山东《行政复议法》实施以来,河东区政府法制局始终把促进依法行政、维护行政管理相对人合法权益放在首位,坚持“合法、公正、公开、及时、便民”的原则,积极倡导“有错必纠,保障法律、法规的正确实施”的工作理念,加强舆论宣传,强化措施保障,创新工作机制,行政复议各项工作扎实深入开展。近年来,共受理各类行政复议案件83起,撤销31起,占受理案件的37%;维持33起,占受理案件的40%,经调解终止19起,占受理案件的23%,及时纠正了一些行政违法行为,切实保障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维护了社会稳定。近年来,河东区政府法制局先后被省、市、区评为“全省政府法制工作先进集体”、“全市行政复议工作先进单位”和“全区平安建设先进单位”。

  (一)强化培训宣传,增强了广大人民群众行政复议的认识。针对河东区建区晚、行政复议工作基础薄弱的实际,河东区政府法制局把加强行政复议宣传作为做好行政复议工作的首要环节,分层次、分批次、有计划地开展宣传培训工作,使广大群众对行政复议的认识有了新的提高。一是抓好对机关人员和行政执法人员的学习培训。河东区政府法制局每年制定专题培训学习计划,加大对广大机关人员和行政执法人员的培训学习力度,充分利用党校对党员干部轮训和全区行政执法人员培训等时机,邀请市政府法制局领导和有关专家讲解行政复议知识,先后培训机关干部230名、行政执法人员1370余人次,全区行政复议工作水平有了较大提高。二是抓好对行政复议联络员的培训宣传。为进一步营造行政复议的良好氛围,河东区政府法制局建立了行政复议联络员制度,在23个机关事业单位,聘请了34名行政复议联络员,定期不定期对其展开行政复议工作培训宣传,使他们了解掌握行政复议的相关知识,拓宽了开展行政复议的渠道。三是抓好对广大群众的舆论宣传。每年都把行政复议工作宣传作为“五五”普法的重要内容,结合“12.4”普法宣传日和《行政复议法》颁布施行十周年之际,编印《行政复议指南》2000余册,免费向群众发放。同时通过报刊、广播、电视和互联网以及公告栏、宣传栏等各种渠道,以贴近人民群众的语言和方式,广泛宣传,引导舆论,把行政复议法律知识普及到千家万户,努力营造依法解决行政争议的良好社会氛围。

  (二)强化措施保障,确保行政复议工作扎实稳妥推进。工作中坚持以化解行政争议、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和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为落脚点,坚持“四个突出”,强化措施保障,促进了行政复议工作的顺利开展。一是突出制度建设。在行政复议工作实践中,河东区法制局始终高度重视规章制度建设,把健全完善规章制度作为推进行政复议工作的基础性工作来抓,坚持用制度规范和指导工作,坚持在实践中健全完善相关制度,使行政复议工作开展基本做到了有据可依、有章可循。在认真调查研究的基础上,以上级相关制度要求为指导,联系河东复议工作实际,先后制定出台了《河东区行政复议工作规定》和《河东区办理行政复议案件程序规定》以及《河东区行政复议工作人员办案规定》等5个规范性文件,为开展行政复议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二是突出行政复议能力建设。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行政复议工作队伍建设,为河东区政府法制局配齐了领导班子,先后增加了5名工作人员,其中2名法律本科大学生专职从事行政复议工作。在区人大、监察、法院等单位聘请法律专业人员,成立了河东区行政复议案件审理小组,公正审理各类复杂案件,进一步提高了行政复议工作能力。三是突出便民服务。在交通便利区域,筹资5万余元建起了100平方米的行政复议服务大厅,购置了办案所需的打印机、电脑、照相机等办案设备,开通了行政复议专线电话,方便了当事人。四是突出办案质量。牢固树立“质量是生命,数量是基础”的行政复议办案工作理念,重证据,重依据,积极主动地受理审理行政复议案件。在行政复议案件办理中,突破原来的办案模式,做到了“三个转变”,即由原来的书面审理模式向组织听证方式转变,面对面地解决问题;由原来的单纯阅卷模式向实地调查转变,真正掌握第一手证据;由原来的单纯办案模式向化解矛盾纠纷转变,行政复议办案质量不断提高。

  (三)强化机制创新,确保行政复议工作实效。坚持工作创新,确保复议工作实效,既赢得了行政机关的理解和配合,又得到了群众的信任和支持。一是创新反馈机制。发现行政执法机关在执法中存在不依法行政问题的,及时出具行政复议建议书,阐明原因、提出意见、帮助整改;对违法行为人及时说明违法事实,处罚的依据,使双方赢得明白,输的心服。二是创新督导机制。对每起复议案件的落实情况,都及时进行跟踪督导。特别是因违法办案被撤销的具体行政行为,凡涉及扣押、罚款的都及时责令退还,坚决维护广大群众的合法权益。案件审理中发现违法办案的行政执法人员,依据《山东省行政执法错案责任追究办法》严格责任追究,先后吊销了7名行政执法人员的行政执法证件,起到了很好的警示作用。三是创新回访机制。加强对办案人员的监督,每期案件审理结束后,及时安排当事双方填写监督卡征求意见建议,监督行政复议工作人员依法办案廉洁勤政。近年来,所办理的行政复议案件,执行完结率达100%,无一起案件因复议不当提起行政诉讼,充分发挥了行政复议在化解行政争议和构建和谐社会中的积极作用,树立了党委、政府的良好形象。(临沂法制局供稿)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