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没执行统一政策 在日华人子女遭遇“升学格差”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11日15:24
  中新网11月11日电 据日本中文导报网报道,今年春季,日本文部科学省针对经济危机制定了紧急支援计划,允许在日生活的外国人子女在转入日本公立学校时,可以编入同年龄以下的学年。但是,日本的各公立学校在执行该决定时没有形成统一的对应,导致出现了“升学格差”的现象。

  东京中华学校10月下旬举办了2010年度新生入学说明会。该校的刘剑城校长表示,近年来,不仅在日华人家长,甚至连日本人家长出于可学习语言等理由,将子女送往在日的华人学校等国际学校接受双语教育的例子逐年递增。当在日华人学校的学生希望升入日本公立学校时,可能会出现有的地区被接受,有的地区被拒绝的情况。由于各地区的学校存在“升学格差”的现象,因此,在日华人家长在选择子女要转入日本公立学校的时机时,一定要事先调查清楚,否则将影响到子女的前程。

  日本文部科学省在去年7月上旬作出决定,将放宽在日本生活的外国人子女的初中入学资格,允许小学未毕业者进入日本公立初中就学。也就是允许那些像在中华学校等外国人学校毕业的小学生们,也可以选择就读日本的公立初中。

  随着在日外国人永住、定住化倾向的不断增多,在日外国人子女成为日本义务教育对象者也在日益增加。但对于那些因考虑将来升学而希望从在日外国人学校转入日本初中或是因经济原因无法上小学的孩子,文部科学省希望能够保证他们在公立初中接受日本义务教育的机会。

  截止2008年5月,在日本公立小、初中、高中就学的外国人学生高达7万4028人,需要日语指导的超过2万人。至2008年12月底,在中华学校等外国人学校就学的外国人学生为5043人,由于学费高及受经济危机的影响,到今年2月底已经减少到3281人,其中一成多已经转入日本的公立学校。(周宏)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