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香港今年确诊36宗退伍军人症个案 较去年升一倍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11日15:47
  中新网11月11日电 据香港《成报》报道,香港今年已有36宗确诊退伍军人症个案,暂时的个案已较去年全年超过一倍。香港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指出,它们皆为零星个案,并未发现有流行病学关联,呈报数字有上升趋势,可能与近年尿抗原测试使用率上升有关,而录得的个案大部分患者为男性长者、有吸烟习惯或长期病患。有医生指,由于该症以抗生素治愈,相信实际患病数字,较呈报数字多数倍。

  卫生署上周六公布本年内第36宗退伍军人症个案,数字远超历年的感染数字,如2008年全年感染数字为13宗、2007年为11宗、2006年则有16宗,本年较去年已上升超过一倍。卫生防护中心指出,近年退伍军人症个案呈报数字有上升趋势,原因仍未能确定,但有可能与近年较多使用尿抗原测试,去诊断退伍军人症有关。

  中心指,已就每一宗退伍军人症的呈报个案,进行流行病学调查,以了解该个案感染此病的可能途径及原因,包括向患者、其亲属及其主诊医生等,了解患者的病历及曾到过的地方,以寻找患者受感染的源头。而本年的36宗个案,皆为零星个案,并未发现有流行病学关联。

  家庭医生关嘉美指出,香港其实有不少退伍军人症患者,估计实际数目是呈报数字的数倍。她指出,因为当患者出现气管炎、肺炎等病征,医生都会给予病人服用抗生素杀菌,因此可能很多病者,都无需入院进行有关测试,故呈报数字偏低。她亦认同数字上升,是与尿抗原测试使用率上升有关的说法。

  她补充,香港的退伍军人症多由肮脏的空调系统散播病菌,长者与吸烟人士尤其易受感染。而中心录得的退伍军人症个案,大部分为男性长者,有吸烟习惯或长期病患。

  发言人指,保持健康及良好的生活习惯,是预防退伍军人症的重要因素,建议市民及业界采取适当措施,以减低患病机会,包括不酗酒、保持身体健康、妥善保养家用式滤水器,并定期更换滤芯。

  退伍军人症是由一种名为退伍军人杆菌引起的传染病,尤其适合在摄氏25度至40度的温水中生长。不同的水源如水缸、按摩池、喷水池及家居呼吸道医疗器材等,均能发现退伍军人杆菌,但并不会直接人传人。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