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76岁老人长25斤大肿瘤 腹部鼓胀超双胞胎孕妇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11日16:11
  76岁的老人大腹便便,比怀着双胞胎的孕妇肚子还大,原来老人腹部长了一个大肿瘤。家人带她四处求医,治疗了1年半也未见好转,肚子反而越来越大。最终,大连大学附属中山医院为老人做了手术,除掉了“心腹大患”。

  老人患上“大腹病”

  老人叫岳喜玲,据她的女儿董女士介绍,从2008年5月份开始,家人就发现老人的肚子特别大,劝她去医院看看,老人总说没事,就是不爱运动,发胖了。可老人的肚子像有个生命一样,迅速长大,家人意识到不对劲,立即带老人去了医院。“第一家医院诊断为卵巢癌,已经无法手术切除,只能保守治疗。我们一听,特别害怕,换了一家医院再检查,又说可以手术,去年8月份,老人就进行了一次手术,可未能将肿瘤全部切除,只取出部分切片进行了病理测试,也没查出良性恶性。”董女士说,这么一个“大家伙”在肚子里,始终都是“隐患”,严重了就会危及老人生命。最初,老人进行了一段时间化疗,可根本没有效果。

  他们还为老人找了大夫,通过导管将老人肿瘤内的大部分积水抽了出来。去掉了近20斤水,老人的肚子确实小了。不过疾病终究没有根治,没过多久,肚子又开始疯长,甚至比怀着双胞胎的孕妇肚子还大。

  手术7小时获成功

  今年9月份,家人正一筹莫展的时候,突然在报纸上看到一则新闻,一位老人也是腹部长了巨大的肿瘤,在大连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做手术切除了。董女士说,她觉得母亲的情况和报道中的老人很相似,于是就找到了该院普外二科的尹家俊主任。他认为,从CT片子上看,这个肿瘤虽然大,但有完整的包膜包裹着,有机会完全分离下来。另外,一年多时间,瘤长得这么快,良性的可能性较大,即使大瘤是恶性的,目前来说没有转移,还有手术的条件。

  不过,周围一些人也劝尹主任不要接这个手术,肿瘤从膈肌一直延伸到盆腔,形状呈多角形,与众多脏器粘连。而且肿瘤非常大,已经压迫到输尿管,导致老人得了急性尿毒症,增加了手术的风险。同时,从片子上看,肿瘤下面的血管已经与肿瘤“结合”在了一起,即使剖腹也不能立即看到两者的情况,只能用手摸来判断两者是否处于包裹状态,如果肿瘤已经将血管包裹,那手术极易造成大出血,老人很可能都下不了手术台。

  尹主任与老人的四个子女进行了多次谈话,把手术中的不确定性和危险性,一一向他们说明。家属非常信任医生,表示不管出现任何情况都接受手术。得到家属的同意后,尹主任会同了妇科、麻醉科、泌尿科等多科室医生一起,进行手术治疗。

  董女士告诉记者,手术进行了7个小时,她始终等候在手术室外,“尹主任提前告诉我们了,如果1个小时,手术室的灯就灭了,说明老人的情况不适宜摘除肿瘤。”因此,在手术室外等候1个多小时后,董女士和家人反倒心里越来越有底了。

  7个小时后,尹主任出来了,他拿的托盘中,放着一个巨大的肿瘤,旁边连着6个小肿瘤,足有25斤。“手术很成功,肿瘤已经全部切除了。”尹主任为家属带来了好消息。经过切片检测,肿瘤是水和胶冻一样的物质,属于黏液腺瘤,正像此前估计的那样,是良性的。因为它由腹腔、胸腔等多条主要血管供应“养分”,才会在短时间内疯长。

  信任是手术成功的保障

  尹主任说,他虽然是牵头的,可如果没有其他科室进行保障,手术也不会成功。手术中,肿瘤只是压在了主动脉血管上,没有形成包裹之势,因此较为安全顺利地将肿瘤切除下来。不过,肿瘤一拿下来,血管上的重压卸了下来,血压一下子产生了变化,造成老人休克。麻醉等其他科室医生立即紧急抢救,老人很快恢复了过来。

  面对家属的感激,尹主任却表示,主要是家属很信任他,他才敢毫无顾忌地进行手术。现在,手术做完一星期了,老人的大肚子“瘪”了,脸色也变好了,身体状况逐渐恢复。(唐东丽安文元 黄傲菲) (来源:大连晚报)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