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热点时评:让农民工“当官”是一种可喜进步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11日15:49
  11月6日,四川遂宁市委组织部、遂宁市人事局,在党政网遂宁市门户网站、遂宁市委组织部网站、四川人事考试网、遂宁新闻网等网站,同时挂出一个公告:拟从遂宁籍外出务工及返乡创业优秀农民工中,定向公开选拔3个副科职领导干部。遂宁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雷世界说,面向农民工定向公选,并且让农民工当上县级政府部门的副局长、副镇长,在全国还是头一回。(11月8日东方网)

  笔者认为四川遂宁此举值得效仿和推广。让农民工“当官”,不仅是农民工阶层的一个福音,也是彰显和谐要义的一件大事,将对基层选举产生深远的影响。农民工当官,改写现有的政治格局,这种创新之举引起公共政治资源的重新分配,既是一种挑战,也是一种期待。

  长期以来,囿于二元结构,农民工政治权利“悬空”已见怪不怪。由于户籍、身份、学历、工作资历等诸多原因,农民工群体中许多优秀人才被压抑和埋没,不能被重用,使他们没有用武之地,不能不说这是人力资源的极大浪费。这就需要我们建立一个从农民工中选拔人才的机制和体制,彻底打破用人上的户籍、学历、身份等歧视,营造良好的用人环境,充分发掘农民工中的优秀人才。

  难能可贵的是,四川遂宁推行的副科职领导干部选举,在坚持“不拘一格选贤能”的原则上,积极从农民工中发现、培养和挖掘人才,对工作出色的农民工委以重任,使其在参政中成长、成才,成为地方经济发展的骨干力量,较好地体现了政府的善治本色。让农民工堂堂正正地走进国家权力机关,是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体现。

  笔者觉得,四川遂宁让农民工当官,从表面上来看,有利于激发农民工的工作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是对民工在地方发展与建设方面贡献的肯定。从深层次看,实质上就是一种社会的进步,一种对农民工自身价值的肯定。

  农民工是一支新型劳动大军,一个新的社会群体。据有关数据显示:目前全国农民工人数近两亿人。农民工是工人阶级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改革开放以来的新兴工人阶层,是社会和经济发展不可缺少的劳动大军,理应在政治舞台上占有一席之地。改善农民工政治待遇,可以更好地保障其经济权益。让农民工进入政界,让农民工也能参政议政,将更加有利于反映社会各个方面的意见和诉求,有助于社会的整体和谐发展。(黄名金) (来源:河北工人报)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