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行业协会推动我国对外承包工程企业“软实力”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1月11日16:49
  中广网北京11月11日消息(记者王健)虽然身处金融危机的背景下,中国的各项经济数据中不乏令人感觉充满希望的数字,对外承包工程就是其中之一。一方面国际工程项目在金融危机下锱铢必较、算计每一分钱。另一方面,各国纷纷推出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一大批基础设施工程的上马让中国的对外承包工程企业迎来了崭新的机遇。今年前9个月,我国对外承包工程营业额达508.9亿美元,同比增长了34.3%;新签合同额876.7亿美元,同比增长14.8%。

  毋庸置疑,中国企业在国际工程承包市场有“价格便宜”的硬实力。相比较而言,中国企业在企业社会责任等“软实力”方面还有差距。如果说,硬实力能够让中国企业在国际工程承包市场攻城拔寨、拿下一个又一个项目,企业社会责任等软实力则决定着中国企业能否在国际市场占住山头并赢得口碑。归根结底,软实力是决定我国企业跨国经营成败的关键因素之一。

  关于企业社会责任,我国《对外承包工程管理条例》有过规定:“开展对外承包工程,应当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保障外派人员的合法权益。开展对外承包工程,应当遵守工程项目所在国家或者地区的法律,信守合同,尊重当地的风俗习惯,注重生态环境保护,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过去几年中,商务部曾经考虑建立对外承包工程经营企业“黑名单”制度,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也曾两次主办过“中国对外承包工程企业社会责任评选”活动。而这些努力无一例外都推动了中国企业在国际市场的企业社会责任。

  记者从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了解到,“2009中国对外承包工程企业社会责任评选”结果今天正式揭晓,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等14家企业获得金奖;中国十五冶金建设有限公司等21家企业获得银奖。

  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新闻发言人张湘表示,评奖的目的就是为了大张旗鼓地树立典型,推动企业在员工管理、质量安全、环境保护、社会公益等方面注重社会责任。

  张湘:客观地分析,我国的参评企业普遍还存在一些问题,如对于社会责任战略的理解还不够深入,员工本地化程度与业务发展规模不相适应,环保工作有待系统化,引导分包商、供应商履行社会责任的意识还不强等。

  这项工作需要政府、行业、企业、社会等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将与广大会员企业一起努力,积极推动企业社会责任建设,促进业务发展,为中国企业“走出去”并站稳脚跟做出贡献。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