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美国总统奥巴马亚洲行-奥巴马访华 > 09奥巴马亚洲行消息

奥巴马弟弟马克:我将与哥哥一同分享中国文化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11日15:50
  新华网深圳11月11日电(记者 吴俊)“很高兴他亲自来体验中国文化!”已在深圳生活了7年的马克奥巴马狄善九——美国总统奥巴马同父异母的弟弟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奥巴马首次访华期间,他将带着自己的中国妻子去见总统哥哥,并将他热爱的中国文化与奥巴马一同分享。

  戴着碎花头巾、穿着白色T恤的马克,脸型、眉眼、鼻子都和总统哥哥奥巴马有几分神似。坐在深圳香格里拉酒店的中式屏风前,马克用流利的汉语回答着记者的提问,“上善若水”、“英雄所见略同”、“温故而知新”等中国成语典故时不时地从他的口中蹦出。

  马克出生于肯尼亚,在美国接受教育,拥有斯坦福大学物理学硕士学位,并且是埃默里大学EMBA毕业生。马克曾服务于朗讯、北电网络等公司,在通信及国际市场营销和品牌管理方面拥有15年工作经历。目前马克在深圳主要从事咨询工作。

  “7年前,我被中国丰富的文化、人们的热情与魄力所吸引来到这个伟大的国家。”马克说,2002年他第一次来到中国的时候,“并没有想到会待这么久,没想到一来就是7年”。马克喜欢中国文化,喜欢友善的中国人,目前他的普通话读写程度达到汉语水平考试7级,《红楼梦》原著他已看了3遍,同时马克还醉心书法艺术。

  谈到奥巴马访华,马克说,中国人的友好已经被奥巴马和他的团队所理解,“我很高兴他亲自来体验中国文化”。马克娶了一位中国姑娘,她很崇拜奥巴马,这一次他要带着妻子到北京,将妻子介绍给哥哥。马克曾将自己写的书法送给哥哥,这一次会送什么,马克没有透露。

  采访过程中,酒店袅袅的音乐让马克十分陶醉。马克同时也是一名钢琴家,曾经出版过3张钢琴CD,他还计划在2010年春天举办一场慈善钢琴演奏会。事实上,自2002年到深圳以来,除了经商谋生以外,马克最重要的日常活动就是为孤儿们教授钢琴课。

  深圳市社会福利中心儿童福利院的很多老师都记得马克第一次来这里的情形。2002年,马克通过一位中国朋友买了牛奶、DVD等带到儿童福利院,他希望从美国带来一个帮助中国孤儿的慈善项目。在参观福利院后,马克对福利院的老师说,“在这里,孩子们的食物已经足够,他们缺乏的是艺术和音乐,所以,我决定在这里开设音乐课程。”

  深圳市社会福利中心儿童福利院的何老师告诉记者,从2002年开始,马克每个周末都到这里教孤儿弹钢琴,如今已坚持了7年。去年奥巴马竞选总统期间,很多媒体来到福利院要求采访马克,为了回避媒体,他曾有短暂的一段时间没有来福利院。但等到“风头”稍稍平息之后,马克又一如既往地继续他在福利院的义工生活,最近马克仍然坚持周末来教钢琴。

  马克认为,做慈善“一定要坚持”,因为那些需要帮助的孩子最怕有人忘记他们、放弃他们,如果帮助他们的人只去一次就不再继续,更会伤害这些孩子的心。儿童福利院那些曾跟着马克学习钢琴、如今已考上大学的孤儿至今仍珍藏着马克送给他们的钢琴CD、有时还会给马克打电话谈心。

  马克也是一位作家,最近他出版了自己的第一部小说《从内罗毕到深圳》,他告诉记者,他要将这本书所获收益的15%捐给慈善机构的“协助儿童”项目。“协助儿童”项目是马克与其他社会机构共同组织的活动,帮助中国及世界其他地区孤儿改善生活条件。

  马克还在撰写自传,即将出版的自传会详细描述他在肯尼亚和美国的生活,他将通过自己的人生经历,唤起更多人关心他人、关爱儿童。

  马克认为,爱心是可以“传递”的。他有一个善良的、永远支持他的母亲,母亲教会了他去爱,他又将爱传递给孤儿们。有一次,一个已经考上大学的儿童福利院学生给他打电话,说自己利用周末给幼儿园的小朋友教钢琴,马克听了非常高兴。他说,那一刻,他真正明白了“上善若水”的含义。

  关于自己的中国家庭,马克透露说,他的母亲来深圳看过他和妻子,妻子和母亲相处得很好,并教她说中文。不过,母亲现在还只会用中文说“你好”。

  “中国人很欢迎我,这里像一个大家庭,我在中国非常舒适。”记者问马克今后是否会长期待在中国,马克毫不犹豫地回答:“当然,我已在中国结了婚!我对现在的生活很满意,我愿意一直在中国。”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