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诺奖得主菲尔普斯:世界应理解中国汇率灵活性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11日15:17
中新社发 绍常 摄

  中新社北京十一月十一日电(记者于立霄)美国科学院院士、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埃德蒙·菲尔普斯十一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二00九诺贝尔奖获得者北京论坛”上表示,世界可以理解中国汇率的灵活性,也就是允许人民币在一定程度上相对于美元升值。

  菲尔普斯在论坛上演讲的题目是《回顾衰退、展望复苏》。他说,现在全球性的经济从金融危机中逐渐复苏,但是前进的道路还有困难。现在全世界面临着一场全球公共债务海啸,它会引发全球实际利率上升,全球的投资、就业、创新也都会相继受到影响。因此,他认为,世界需要广泛合作,需要签订一个多边协议,以逐步消减公共债务,直到把全球的公共债务水平降低到最安全的水平上。

  在谈到汇率时,菲尔普斯说,固定汇率在中国改革开放的这些年中起到了很好作用。随各国合作的增加,我们可能看到人民币进一步升值。这不会因为美国人敲了桌子要求人民币进一步升值;可能的原因是通过讨价还价,世界的其他地区放弃了一些东西,从而得到一些东西,这样大家都能过得更好。

  有“现代宏观经济学之父”称誉的埃德蒙·菲尔普斯谈到国际金融改革时强调,中国有贸易顺差这没有什么,他一直持这样一个观点,贸易顺差降低了全球的利率水平,或者换一种说法,贸易顺差使得全球的储蓄量供给增加了,从而使得世界其他地区的投资增长,实现了繁荣和创新。

  菲尔普斯表示,中国的经济增长不会放慢脚步。他期待着中国以及其他一些国家不断创新,他认为中国在创新方面拥有很悠久的历史。完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