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美国总统奥巴马亚洲行-奥巴马访华 > 09奥巴马亚洲行消息

日《产经新闻》:日美关系有如“夫妻同屋分居”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11日15:41
  新华网消息:日本《产经新闻》8日刊登一篇题为《日美关系有如“夫妻分居”》的署名文章,要点如下:

  美国总统奥巴马将于13日对日本进行就职后的首次访问。奥巴马选择盟国日本作为此次亚洲之行的第一站,目的是在明年日美安全保障条约修订50周年来临之际,进一步加强两国的合作关系。但鸠山政权只是口头上表示要坚持“日美同盟的基础”,发展“对等的同盟关系”,而在美军普天间机场的搬迁问题上却坚持己见。美国在焦虑的同时对鸠山政权越来越感到捉摸不透,日美同盟关系有可能因此而变得冷淡。

  9月下旬,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就普天间机场搬迁问题发表的讲话在美国政府内部掀起了波澜。希拉里9月21日在与日本外相冈田克也会谈时表示,美国总体上遵循现行计划,但将基于“伙伴关系”与日本进行磋商。美国政府相关人士担心希拉里的这一讲话有可能被误解为美国同意在普天间机场问题上重新进行谈判。

  10月中旬,美国方面派遣助理国务卿坎贝尔紧急访日,强调美国不会就此问题重新谈判,也不会答应将普天间机场合并到冲绳县内的嘉手纳基地的方案。美国国防部长盖茨在10月下旬访日时就此问题做了最后表态。盖茨还要求在奥巴马总统11月访日前解决这一问题。

  美国方面起初认为鸠山政权诞生不久,多少会出现一些政策上的混乱,因此“需要耐心”。然而盖茨的做法似乎又重新回到了通过施加外部压力来迫使日本就范的老路上。不过,美国政府内部也有人认为,一味施加“外压”有可能引起日本方面的不满,因此主张不应对鸠山政权穷追猛打。在本月13日举行的日美首脑会谈中,预计双方将不会深入讨论普天间机场问题,而会强调加强合作和增进信任关系。

  不过,精通日美关系问题的美国国会人士表示,如果鸠山政权在基地等问题上无法做出决断,那么奥巴马政府对日本的关注程度有可能下降,日本最终沦为一个可有可无的国家。

  此外,一旦日本停止海上自卫队在印度洋的供油行动,那么美国国会等方面就会批评日本在安保问题上“坐享其成”,甚至有可能会波及贸易问题。10月下旬在华盛顿举行的日美贸易论坛上,美国方面批评日本对美国的牛肉等产品进口实行限制,同时还认为日本对环保车实行补贴政策是将美国汽车公司拒之门外。有专家指出,预计美国国会在这些问题上将会表现得更加不满。

  克林格纳指出:“他们不会闹离婚,表面上还是面带笑容,但心中却积攒了很多不满。虽然这种关系是可以修复的,但双方从一开始就闹别扭不是什么好兆头。”(编辑:陶志彭)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