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美国军事基地枪击案 > 09美基地枪击案消息

大公报:美国军事基地枪击案再证战争毁灭人性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11日15:19
  香港《大公报》日前刊出社评《胡德堡枪击案再证战争毁灭人性》说,美国陆军少校军医纳达尔·马利克·哈桑枪击他人,造成至少十三死、三十余伤。美媒形容这是有史以来在美国军事基地发生的最严重枪击事件,也是和平时期美国陆军在本土遇到最严重袭击。哈桑动机何在?有一点可以肯定,这样一位陆军培育多年的心理医生以暴力形式发泄心中的愤懑,同美军参与的两场战争有直接关系。

  文章摘编如下:

  美国陆军少校军医纳达尔·马利克·哈桑枪击同袍,造成至少十三死、三十余伤。美国媒体报道说,这是有史以来在美国军事基地发生的最严重的枪击事件,也是和平时期美国陆军在本土遇到的最严重的一次袭击。事件震惊全美,奥巴马总统称之为“可怕的暴力大爆发”,因为“在海外战场失去这些勇敢的美国人时,我们已经很难接受。看到他们在美国本土的军事基地内遭到枪击,更让人感到可怕”。

  这起枪击事件再次证明,境外的恐怖分子固然对美国的国家安全构成威胁,但美国国内同样有许多引发恐怖事件的诱因,胡德堡枪击案便是一次源于本土的恐怖袭击。对美国老百姓而言,它带来的恐惧和震撼力也就更大,令人有防不胜防的感觉。

  凶手哈桑是在弗吉尼亚州出生的巴勒斯坦移民之子,笃信伊斯兰教。从弗吉尼亚理工大学毕业后,他进入美军卫生服务大学深造,获得精神病理学博士学位。他随即在华盛顿郊区著名的沃特·里德陆军医院实习,并在日后成为该院的心理医生。这所医院以医治战争创伤、为肢体伤残的军人做康复治疗而闻名,哈桑从那些自伊拉克和阿富汗战场回来的军人口中了解到战争的残酷。据其亲友透露,伊斯兰教信仰令他多年来经常遭受别人的辱骂甚至骚扰,所以几年前他曾希望退伍,并为此聘请了律师。但哈桑后来得知,即使向陆军偿还读医学院的费用,他也不能在合约期满前获准退伍,于是只好硬着头皮继续服役。

  哈桑举枪射杀同袍动机何在?是因信仰伊斯兰教而在军队中遭受歧视令他最终忍无可忍?还是因为对即将被派往前线而感到极度焦虑而不能自拔?(他曾公开表示,反对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媒体的报道提供了不同答案,而事实真相则有待执法机关深入调查。有一点可以肯定,这样一位陆军培育多年的心理医生以暴力形式发泄心中的愤懑,同美军参与的两场战争有直接关系。

  战争害人。家破人亡、妻离子散的平民百姓当然是战争的受害者,参与战争的军人和他们的家人同样是受害者。有多少父母因为担心儿女在战场上的安危而夜不能寐,又有多少妻子因思念身在前线的丈夫而泪洒枕边。伊拉克和阿富汗这两场战争令数千美军官兵阵亡,数以万计的军人浴血负伤。

  战争毁灭人性。在火在线,军人往往失去理智。即使是回到家乡之后,战争的阴影仍会长期困扰他们,虽然身体未受伤害,但心灵上却难免留下一道道的疤痕。很多人回国之后难以适应正常的家庭生活,离婚、酗酒、吸毒屡见不鲜。由于兵源不够,很多军人被多次派往前线,重复经受生死的考验。回国修整时间短暂,重返战场家人自然牵肠挂肚。即使是复员退伍,走入人生的新阶段,他们也很难接受平静的生活。面对各种各样意想不到的挫折,有人寻求“一了百了”,自杀率明显上升是战争退伍军人后遗症带来的新灾难。

  奥巴马政府应当尽早结束布什发动的两场战争,因为已经有太多的美国军人为此付出了生命的代价,再向阿富汗增兵只会令更多的美国家庭妻离子别。奥巴马有责任让官兵们早日回到亲人身边,避免在美国本土出现更多的人间惨剧。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