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央企市场化重组提速 集中在能源航空交通等行业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1月11日17:28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央企调整和重组的速度明显加快。就在昨日,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和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对外宣布,将联手对长安汽车集团进行重组,汽车行业的央企重组浪潮由此开始。分析人士认为,下一步央企调整和重组的领域主要集中在能源、航空、交通、通信等行业。

  李荣融:欢迎民企外资重组央企 推动央企上市

  国资委主任李荣融日前接受中国经济网专访时表示,国资委将按原计划的2010年中央企业减少到80-100家的目标推进央企调整和重组,欢迎民企、外资及地方国资委参与央企重组,并积极推动央企上市。

  数据显示,国资委目前管理的履行出资人职责的中央企业仍有132家,与2010年把央企调整和重组至80至100家的目标相去甚远。对此,李荣融强调,“我们将按照原计划推进。不管用哪种形式,都应该把央企调整和重组搞好,重组调整目标不能变。”至于将通过何种形式推进央企重组,李荣融表示,国资委内部企业之间进行重组并不是最好的调整资源配置的方法,因此要通过多种渠道来推进。央企整合再下一城至少3到4家已将整合计划上报

  3家央企重组 国资委监管企业调整为132户

  兵装牵手中航工业 央企汽车业最大规模重组诞生

  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10日在京签署协议重组长安汽车集团,这是迄今为止央企之间规模最大的汽车产业战略重组。重组后的长安汽车成为国内生产基地最广的汽车企业集团,汽车产销规模接近200万辆。

  哈飞昌河轿车划归新长安汽车集团

  两大巨头联手重组 将长安送上快车道

  新闻分析:长安汽车重组加快我国汽车产业调整

  这是近年来我国汽车行业规模最大的一次兼并重组,也是央企在汽车领域的一次强强联手。这一重组,是贯彻落实国务院《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迈出的重要一步,对于中国汽车产业调整重组,具有十分重要的示范作用和推动作用。对于中国从世界汽车大国转变为汽车强国,也具有重要意义。将推动汽车业加快结构调整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刘铁男认为,兵装集团、中航工业的汽车生产资源资产规模大,涉及区域范围广,这一重组对中国汽车产业调整和重组具有十分重要的示范作用和推动作用。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苗圩指出,长安汽车重组中航汽车,是贯彻落实国务院《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的重要举措,对于推动中国汽车行业加快结构调整、提升国际竞争力,由世界汽车大国转变为汽车强国,具有重要意义。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邵宁表示,我国已经成为汽车大国,但还不是汽车强国。在国家政策推动、市场主导和企业自愿的基础上,中国汽车企业之间的整合和重组势在必行。

  新长安跻身中国汽车前三名

  根据重组方案,中航工业以其持有的昌河汽车、哈飞汽车、东安动力、昌河铃木、东安三菱的股权,划拨兵装集团旗下的中国长安汽车集团,保留了特种车和大客车业务。兵装集团将旗下中国长安汽车集团23%的股权划拨中航工业。两集团重组成立新的中国长安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兵装集团持股77%、中航工业持股23%。重重组后长安已经跻身中国汽车销售前三名,专家预测,销量排名超过一汽也并非没有可能。相关上市公司影响几何

  对于长安汽车来说,上述重组完成后,中国长安汽车集团对公司的持股比例和控股地位均没有变化。中国长安汽车集团对于划拨进入的中航集团汽车资产,目前没有注入上市公司的相关计划,并承诺至少三个月内不再筹划该事项。

  东安动力、*ST昌河:影响各异:东安动力今日披露了这一重要的重组消息,并表示,此次股权变更所有审批程序完成后,中国长安将成为东安动力控股股东,中国兵装将成为东安动力实际控制人。东安动力认为,此次实际控制人变更将对公司的经营产生积极影响。长安汽车重组历程

  决定进行重组

  2008年10月10日

  对资金的渴求和走出困局的愿望促使长安汽车决心进行重大资产重组,长安汽车和长安B股从当日起停牌。

  长安汽车复牌

  2009年2月16日

  停牌整整4个月的长安汽车当天复牌,长安汽车重组回购B股等传言四起。

  传言收购沃尔沃

  2009年3月

  长安高层透露,在与国产车型合作的基础上,长安收购沃尔沃存在可能性。

  否认海外收购

  2009年5月

  公司称目前没有国际收购的计划,近几年将集中精力做好国内的重组并购。

  中航否认与长安重组

  2009年9月

  中航汽车称没有讨论过与兵装集团的重组项目,旗下的哈飞、昌河汽车等不会与长安集团合并。

  中航重组情定长安

  2009年11月10日

  长安汽车和母公司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新闻发布会,兵装集团与中航工业签署协议,中航汽车的资产并入长安汽车。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