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对口支援结硕果——四川地震灾区重建见闻

  新华网成都11月11日电(记者 侯大伟)“18个月前,三江乡没有一间完好无损的房子,没有一条完好无损的道路,没有一个完

  好无损的景区。”三江乡乡长董建波连用三个“没有”来描述地震发生之初,作为汶川县旅游重镇三江乡遭受的地震打击。


  “现在,你看看我们的房子,你看看我们的街道,你看看我们的藏家风情园。”三江乡河坝村一组村民费术明,连用了三个“看看”来表达他对灾后重建的满意。

  两个月前,与震中映秀镇仅一山之隔的汶川县三江乡正式宣告全面完成灾后重建。惠州市援建三江工作组组长范中杰介绍说,惠州市援建汶川县三江乡共涉及社会事业、产业恢复、农房重建、基础设施等4大类46个项目,援建资金达2亿多元。在广东惠州市的大力援建和当地干部群众奋力拼搏下,三江乡交通设施、生活用水、城镇环境等基础设施较震前水平都有了较大的提升。

  地震之前,三江乡就是汶川县的旅游重镇,每年数万游客到这里感受“三江汇流、激流勇进”的大自然气魄。但一场8级特大地震,将这个距离震中映秀仅隔一座大山的乡镇几乎夷为平地,当时全乡有20余人不幸遇难,600多套住房被震毁、500多套住房被震损,道路全被震裂,景区全被破坏。但今天的三江乡已经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费术明所在的河坝村是三江乡与外界连接的门户。日前,记者在这里看到在河坝村的村口竖起一个独特的大门,左边是具有藏羌风情的四角石碉,右边是两架木质水车,架在它们顶上的是两根碗口粗的古松树干,上面用藏汉两种文字写着“水乡藏寨”四个大字。这也是三江乡未来旅游发展的基本定位。穿过大门,原来坑坑洼洼的石子路已经被干净平整的柏油路取代了,江边被震损的房屋也被一条沿江狭长的绿化带取代了。傍山一侧的房屋都按照藏式民居的建筑风格进行改建、扩建或重建,从入口处到三江乡场镇,沿途都布满设计考究的路灯。走在这里,仿佛置身于一个经过多年开发经营的景区,而不是刚刚完成灾后重建的小小村寨。

  董建波对记者说:“没有对口支援这样的灾后重建好政策,三江乡再过10年也不可能发展成今天这个样子。”

  事实上,董建波的这句话不仅仅适用于已经基本完成“三年恢复震前水平”重建任务的三江乡,还适用于所有受惠于对口支援政策的地震灾区。

  当2008年6月初,党中央、国务院确定“一省帮一重灾县”的对口支援政策后,各对口支援省市以高度的责任感、紧迫感把灾后恢复重建当作自己的责任和义务。各省市成立了对口支援工作领导机构,选派一大批有责任心、有能力、有经验的干部到灾区一线工作,并迅速到位。

  根据国家发改委网站提供的最新统计数据,截至今年8月底,山东省确定对口支援北川县项目已开工162个,完工98个,北川县22个乡镇中擂鼓、曲山、陈家坝等18个乡镇援建项目已经竣工并交付使用;浙江省对口支援青川县的项目已开工158个,完工33个。截至今年9月底,福建省对口支援彭州市工作已有122个项目开工,其中有75个援建项目(含交支票项目)建成交付使用;山西省对口支援累计到位援建资金超过10亿元;北京对口支援什邡灾后恢复重建项目已经开工89个,投资近60亿元……

  一些没有对口支援任务的省(区、市),也主动和四川受灾县结对帮扶,如内蒙古支援大邑县、海南省支援宝兴县。香港、澳门特区政府也积极支持灾区民生工程的恢复重建,并确定援建项目191个,总投资近80亿元。

  “正是在他们的无私帮助下,我们才这么快从地震的创伤中创造一个新家,找到了希望。”费术明这个粗壮的藏族汉子动情地对记者说。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