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香港版《洋麻将》大陆巡演 再现人艺经典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11日18:01
  中新社北京十一月十一日电(记者应妮)由香港话剧团带来的《洋麻将》将挑战观众心目中的北京人艺经典——北上的港版《洋麻将》将带来如何不一样的演绎,成为此间话剧爱好者津津乐道的话题。

  《洋麻将》是美国著名剧作家柯培恩最负盛名之作,四十岁时他凭借这部作品一举夺得普利策戏剧奖。该剧在百老汇上演了五百余场后,陆续在美国各州巡回演出,并被译为俄语、法语、意大利语、葡萄牙语、日语等登上各国舞台。

  一九八四年,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在国内第一次上演此剧,由夏淳导演,著名演员于是之、朱琳等演出,两位艺术家精湛的技艺与深厚的表演功力令该剧成为北京人艺少有的外国剧目经典之作。

  二00四年,香港话剧团首次用粤语将此剧搬上香港舞台,大获好评,扮演芳西雅的秦可凡凭此剧获第十四届香港舞台剧最佳女演员(悲/正剧)奖。四年后,该剧普通话版代表香港参加在南京举办的“第三十一届世界戏剧节”,获得“优秀剧目奖”。作品所蕴含的深厚的生活容量与演员精湛的演技,获得观众和戏剧专家的普遍赞赏。

  《洋麻将》剧情看似简单,叙述了一家破旧的养老院内,两位历尽人生坎坷、被社会、家人遗弃的孤寡老人——魏勒和芳西雅,在一起玩纸牌,以打发时光、排遣郁闷的故事,揭示了功利社会中失败者、失落者孤寂无助的凄凉晚景,以及人与人之间淡漠的关系。

  扮演魏勒的孙力民、扮演芳西雅的秦可凡,均是具有三、四十年舞台经验的资深演员。他们早年在广州接受戏剧教育,能用流利的粤语或普通话演出。著名戏剧家林克欢评价“在小剧场贴近观众的近距离演出中,他们借助面部表情的细微变化、服装的变换、骤然爆发的怒气与剧烈的形体动作……将深藏的内在情感一一呈露给观众,以小小的牌局去透视宽广的社会现实。”与北京人艺版本相比,港版《洋麻将》恢复了人艺演出时删掉的两位老人跳舞的情景,也让该剧的结局更为明确。

  据悉,港版《洋麻将》将于十二月分别在北京和上海两地演出。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